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年一度的高考,让高考作文题又热了起来。看到山东的高考作文题后,我不禁又愣住了。(安徽的已经先愣了一次了。)

 

黄文军

 

题目如下:

乡间有谚语:“丝瓜藤、肉豆须,分不清。”意思是丝瓜的藤蔓与肉豆的茎须一旦纠缠在一起,是很难分辨的。

有个小孩想分辨两者的不同,结果把自家庭院里丝瓜和肉豆的那些纠结错综的茎叶都扯断了。

父亲看了好笑,就说:“种它们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分辨的呀!你只要照顾它们长大,摘下瓜和豆来吃就好了。”

对于谚语,我是挺感兴趣的。从小就参加了采风小组,经常拿着小本本,记录下各种看到的听到的谚语。那些本子,至今还在。但对于这条谚语,我是十分陌生的。

后来才知,这段材料出自于林清玄的一篇散文。那么问题来了,林清玄出身台湾,他文章中的肉豆是指什么呢?

我是学植物分类出身的。在学界,肉豆指的就是大高良姜【图1】,也就是红豆蔻,拉丁文学名是Aipiniagalanga(L.)Willd.(注:斜体)。它一般是野生,没听说能食用,只说是药用。最关键的,它植株很大,还没有缠绕茎,不可能和丝瓜【图2】,拉丁文学名Luffa cylindrica,缠在一起。

 

图 1 百度百科下载的大高良姜

 

图 2 邻居家种的丝瓜藤

 

 

若真是如此,丝瓜和肉豆就根本不可能种在一起,也不会缠绕在一起,也不是都能吃,那么,由这段错误的文字出发,引申出再完美的哲学思考又有什么意思?我见过不少作家的植物类散文,为了说明一个道理,会想当然地杜撰一些植物的特性。比如,我曾见过一位作家写八角金盘。说,秋天到了,八角金盘的叶子变成了金色,它的八个角,闪着熠熠的金辉。事实上,八角金盘的叶子是常绿的,而且它一般不是七个角,就是九个角。我很久之前写的一篇文章也犯过致命的错误,我把月见草写成夜晚才开放的花卉,其实现在的栽培品种——美丽月见草——白天开得更加艳丽。

 

 

全文发布于:http://www.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41&id=2524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