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今看每部国产科幻片,我都把它当成整个中国影视界的习作来看,主要是寻找其中的亮点,以及可以改进提高的部分。这些片子不大可能燃爆票房,但如果能在某个方面有进步,以后再拍摄国产科幻片时,至少能把它作为制作水平的参考——瞧,这部分某某科幻片曾经作得不错。

 


   

从这个角度出发,本片最大亮点在于服化道这些细节的制作上。按照影片设定,这是一架专为上流社会贵宾提供的飞机,舱内设备必须高大上,这对中国影视人来说是个考验。长期以来,国产影视公司在时装戏里总是把服化道做得很土,难得搞出雍容华贵的效果。《蒸发太平洋》至少完成了这个任务,象空中餐吧、弧形走廊的设计都是亮点。
 

导演在拍摄他的上一部作品《绝命航班》时,专门搭建了波音747客舱,还制作了接近一比一的飞机模型。《蒸发太平洋》作为《绝命航班》的姐妹片,在这上面都有新突破。片中飞机因为是一架想象中的空天飞机,突出了美学效果(虽然去掉垂直尾翼需要商榷),机舱内部各种功能部件的设计也算得上规矩得体。
 

影片第二个亮点是导演能够较好地指挥一批国际演员,用他们的表演完成故事。这些演员虽然不是大牌,但在影片里比华人角色多,戏份重。即使华人角色也是外籍人物,要讲双语台词。作为是中国导演,搞这样的故事比以国内演员为主,配几个外籍演员的片子更难。周文武贝坚持作这种国际范的电影,虽然头两炮并没有打响,但这种经验是难得的。毕竟,他只是刚出道不久的青年导演。
 

我一直认为,科幻片首先是电影。能把国产科幻片作好的中国影视人,未必需要多少科幻素养,但他首先要能把电影的基本功课作好。在声、光、道具等方面都达到专业水平,将来有个好的科幻故事,才能找到合适的人把它们表现出来。

 

 

全文发布于:http://www.kejiwenhua.cn/aspx/default/picshow.aspx?classid=151&id=2811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