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九十年代新出现的科幻作者中,王晋康是最重要的代表人物,堪称中国科幻这一时期的旗帜性作家。

 


 

王晋康1948年出生于河南镇平,本职是机械工程师。他在偶然的机会里发现自己的儿子喜欢科幻故事,遂在与儿子的交流中写下了《亚当回归》一文,发表于1993年五期《科幻世界》杂志,并获得当年的银河奖特等奖。王晋康从此走上科幻创作之路,一发不可收拾。
 

如今很多科幻作者是学生,是二十左右的年轻人。有锐气,有想象力,但欠缺成熟。王晋康发表处女作时已经四十五岁,人生阅历足够支持他创作厚重的作品。一登台便超过当时的其他作者,长期保持着高水平。王晋康的经历说明,对于创作来说,真的是瓜熟才能蒂落
 

王晋康具有扎实的科学知识功底、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良好的文学修养这三样科幻作家的基本素质。后来,他又办理病退手续,集中时间精力钻研科幻创作,写下大量作品。他实力均衡,眼界开阔,创作力长期不衰。他的科幻小说将大陆科幻文学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上。
    

九十年代是王晋康科幻创作的前期,以短篇为主。发表过《魔环》、《解读生命》、《牺牲者》、《养蜂人》、《侏儒英雄》、《生命之歌》、《七重外壳》等几十个短篇。还有《追杀K星人》、《生死平衡》等两部长篇科幻小说。2000年后,王晋康转向长篇创作,但他的短篇仍然比长篇更受欢迎。
 

王晋康的科幻小说不仅有严谨和独到的主题思想,又注重保持文艺作品的独特价值。在他笔下,科学精神和艺术精神水乳交融,不分彼此。他擅于将科技细节融入作品情节之中,达到了挥洒自如、水乳交融的程度。这也是他多年科幻小说创作经验的结果。

 

全文发布于:http://www.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74&id=2756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