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太空题材的作品科幻迷爱看,科幻作家也爱写.不过大部分科幻作品里的太空只是模糊一团的背景,最多有行星,恒星,流星什么的.至于这些天体的细节则付之阙如.出生在航天世家的凌晨与他们不同,她只写真正的太空.
 

一群勇敢者组成”月球背面”登山队,降落在月球上,试图徒步穿越四个环形山,不料与总部失去了联系.当他们被救回来时都陷入了昏迷,只有朱玫最先清醒,她必须回忆出事故的过程,以便挽救其他人.
 

这就是<月瘤>的主要情节.在这个故事里,作者挥洒着她对月球环境的渊博知识.在那里,有以中国人万户命名的山.它的直径是多少,附近有什么”海”,作者都介绍得一清二楚.月球表面的细砂直径极小,可以侵入人的肺部,损坏仪器.这个细节精确到了专业程度.
 

小说里最奇特的是月球重力异常区.人类在它和地球相应区域之间建立通道,以低廉的成本把人和物资输送过去.
 

在<火舞>中,故事背景变成了火星.那里经常有漫天的风暴,空气稀薄.生长在火星的孩子们却想做一次滑翔运动.他们从地球运来滑翔伞,历尽艰难爬上悬崖,圆了自己的梦.作者逼真地描绘着火星的环境.比如那里的绿松石会泛着与地球上不同的光泽,还产生了磁性.正是这些细小的地方让读者体会到异域的神奇.
 

在<金星人到哪里去了>一文中,作者描写了三个孩子在父母带领下去观看天文奇观——金星凌日.通过人物之口,如数家珍地介绍着各大行星到月球的距离,金星凌日发生的周期.金星自转和公转的周期.喜爱天文的父亲给孩子们讲着金星上的恐怖景像:它的高温,高压,还有密集的硫酸雨.这一切知识的铺垫,最终引来了小说的主题:金星上可能有过智慧生物,但它们不知道去了哪里.25年后,这些幼小的天文爱好者踏上征途,去寻找金星上可能存在的生物.

 

全文发布于:http://www.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74&id=2751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