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月1日下午,位于北京的中国科技会堂B303会议室,一场名为“科幻人谈科幻片”的专题研讨会吸引了众多影视人和媒体人参加。这次活动由中国未来研究会科幻艺术分会主办,加拿大狮子湾影视公司赞助。

 

大会现场

 

这几年,影迷对国产科幻片的呼声越来越高,但媒体上传达出来的有关声音却多不出自科幻人之手,造成了许多误解。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在科幻影视上探索了十多年的著名导演沈悦,有《变形金刚4》的中方宣发负责人,有《小灵通漫游未来》影视改编项目制片人,有《三体》的编剧,有为张艺谋服务过的顶级电影概念师,还有来自优酷网和国内顶级特效团队的代表。

 

 

 

可以说,影视圈里正在操作科幻片的代表人物大多出现在会场上。从这里发出的声音对有关科幻片的种种误解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

中国未来研究会夏震秘书长来到会议上并作重要发言。夏震介绍了未来研究会的历史,以及成立科幻艺术分会的目的,总结了科幻艺术与未来学密不可分的关系。希望大家能组织好科幻队伍,并将中国未来研究会提倡质疑、争论和批评的学术风气带到分会活动中来。

 

 

 

早在国内影视人还不重视科幻的时代,沈悦导演就与中国科幻圈建立了密切联系。这次会议上沈悦作了重点发言。这位执导过二十多部影视剧,囊括“金鹰奖”、“华表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的著名导演坦率地说,拍摄其它类型的影视剧只算一份工作,科幻影视才是他的追求。

结合自己长达三十年,横跨国内外的影视制作经验,沈悦谈到国产科幻片的隐忧,那就是影视从业人员文化素质偏低,往往是没把握考大学的高中生才去读艺术院校,直接影响到科幻片这样知识含量密集的类型片的制作。中国演员在银幕上能逼真地表演草根,但几乎没有人能出色地扮演科学家,他们缺乏多年教育所形成的修养。外国科幻片团队制作飞船内景,可以讲出每条管道有什么作用,国内道具师只能根据人家的画面进行粗糙模仿。

 

 

 

沈悦澄清了有关国产科幻片的错误观点。他认为目前的审查制度根本不影响国产科幻片制作,影视人员文化程度低才是主因。沈悦还表示,科幻片主要为年轻人所喜爱,但影视界正在失去年轻人,主流人士不清楚年轻人的观赏趣味。

作为实践家,沈悦已经筹备了两亿人民币的投资,计划使用跨国团队,拍摄一部与国际水准接轨的片子。会上,沈悦播放了这部科幻电影的样片,引起与会人士的强烈兴趣。

 

 

 

沈悦发言后,其他与会者纷纷表达自己的看法。科普作协科幻电影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沙锦飞认为,不仅影视界对科幻缺乏理解,科幻人对电影工作也缺乏理解,沟通工作十分重要。神舟传媒公司副理事长张健认为,目前的经济形势和科技发展,都已经能支持国产科幻片的创作。前景看好。获得本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学院奖的林天强认为,电影不一定拍科幻,但科幻天生就是电影,因为它们都要通过假定性完成艺术创作。和沈悦一样,林天强也认为王晋康的作品能改编成优秀科幻片。

苏州太极七龙传媒公司总裁邱钧财认为,科幻片其实分许多亚类型,如科幻动作片,科幻灾难片等,影视人应该更专注于这些具体类型。他还认为科幻片可以学习“爸爸去哪儿”的模式,与电视节目相结合。著名电影视觉艺术家董承光认为,科幻片还可以结合哲学,心理学这些人文内容来拍摄,这样能突出科幻片的文化色彩。



全文发布于:http://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49&id=2214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