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唉,网上遇到的都是骗子!

这样的感慨比比皆是。有一位离异的女士想再婚。见过几个男网友,都是觉得刚开始还可以,接触一段时间对方便“原形毕露”。她问我,有什么方法可以“最快地看到一个人的本来面目?”

我说方法很简单,你去他家里,观察他的家庭环境。如果你只是在咖啡厅、影院、公园这些场合下与对方接触,能看到什么呢?公众场所是人们“最假”的地方。当我们准备出门到公共场所时,谁不是穿戴好了再去?有时候出门前还要照照镜子。即使有各种坏习惯,在公共场所都要暂且忍一下。加上如果对方有意识来约会,更是要事先做足掩饰。

当然,公共场所都如此,何况虚拟世界,那是最能做假的地方。

但没有人能在自己的家里也做到如此全面地掩饰。你大可以进入对方的家,看看他桌子上有无烟头,墙角里是否堆着酒瓶。你可以从他的家装上判断对方的生活品味,或者通过屋子的凌乱程度,判断对方是否有良好的卫生习惯。

这就涉及到一个心理现象——巢穴心理。人们平时要进入许多场合,肯定有一些场合比较自在,有一些比较拘紧。越是他感觉自由自在的地方,越能暴露出他的内心世界。那就仿佛是动物在自己的巢穴中一般。这里的巢穴未必就一定是家庭。比如在单位,一个员工会在自己办公桌上摆出家人的照片,喜欢的卡通装饰,或者爱吃的零食。但他进入老板办公室时肯定会毕恭毕敬,一言一行都要考虑再三。

反过来,如果一个老板想深入了解某个员工,是每次都叫他来自己的办公室里谈话,还是突然进入对方的“小巢穴”里好呢?

最近CCTV财经频道做了一档有趣的节目——小额贷款测验。请从事个体经营的老板向当地银行申请几万元的小额贷款,看信贷员如何审查这些申请。那位男性个体老板有五十来岁,负责处理申请的信贷员是个不到三十的女孩。社会经验似乎有很大差距。信贷员按照规定开始审查。有趣的是,其中一个重要程序就是必须拜访老板的家。信贷员在老板住宅里东看看,西逛逛,问一些看似无关的问题。不仅观众不知道她在干什么,老板也不知道她在看什么。

直到回了演播室,这位信贷员才告诉观众,只有进入老板的家,才能估计他的财力,他有没有赌博之类的生活恶习,甚至他的婚姻状态真正如何,比如居室里的夫妻合影是否真实,周围有没有女主人的服装等。而这些状况都是发放小额贷款时必须考虑的。

这位信贷员很好地演示了如何利用巢穴心理来考查一个人:家庭环境里细节太多了,除非间谍,很难在家里也全面伪装自己。

好吧,回到开始提到的那位女士,她接受我的建议了吗?没有!她告诉我,你讲的道理我明白,但我一个女人,怎么能见几次面就到对方家里去呢?

后来我就没有再对她提什么建议,不知道她是否出于女性的衿持,还是继续在公共场所和网友进行那些只在表面上打转转的谈话。希望本文的读者不会这样,只有去一个人感觉自由自在的地方,才能看到真实的他。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