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午,我约谈了一位影视投资公司的老总。不是推销我的作品,而是落实柳文扬小说的影视改编权。作为他的生前友好,这几年我一直向影视公司或者出版社推荐他的作品。送走这位老总,我打电话与柳文扬的家人沟通此事,对方照例感谢了我做的努力。我忽然激动得讲不出一句整话,嗑嗑绊绊地告诉对方,我之所以这么做,主要是感慨他不幸倒在职业生涯的辉煌之前。

 

柳文扬


  

柳文扬,十年前如日中天的青年科幻作家。他的作品想象奇特、文字幽默、情节严谨。文友们聚在一起私下议论,公认他的前途不可限量。柳文扬还能写出同样风趣而有见地的科普文章。如果当时就有“科学松鼠会”这类组织,柳文扬可能会成为其中的骨干。
  

不同于大部分作者的玩票性质,柳文扬真把写作当成事业,将二三十岁这段人生最好的时光交付给它。要知道,这里面承担着巨大的职业风险。当年柳文扬拥有大批粉丝,被昵称为“柳公子”。但这些粉丝不知道,柳文扬的稿费十分微薄,不要说买房买车之类的实惠,就是维持糊口都不容易。
  

作家都以宏篇巨作为追求。柳文扬倾注心血写出四部长篇,艺术水平达到了自己的顶峰。然而它们都是辗转多年才告出版,最多只发行到九千册。原因无它,当年中国原创长篇科幻的发行量基本如此。

 


  

和他相比,我年长一岁多,出道晚几年,基本算同代作者。那时候我们经常一起参加笔会,私下里你组我的稿,我帮你发作品。我们大致了解对方的生活境况,虽然艰苦但都很有盼头。为什么呢?作家从开始写作到最终成功,本来就有个过程,我们都相信自己能坚持到“混出头的一天”。
  

然而,柳文扬不幸患了脑瘤,压迫视神经,无法写作和阅读。手术出院那天他给我打了个电话,说自己恢复得很好,已经能看到东西了。约我下次到北京的时候,一定去他那里聊聊。

 

 

全文发布于:http://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85&id=1558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