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我变得懒散起来,请假成了一种习惯,不请假直接逃班也成了习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变得麻木无所谓了,无论什么苛刻的要求,无论什么有损人格的安排,都不再表示愤怒。沉默,开始的沉默可以说服自己是为了厚积薄发,但现在仿佛成了逃避的借口。

  

我已经没有了被羞辱的底限。
  

当尊严被无情地击碎,当脸皮被人硬生生地扯下来,狠狠地摔在地上,再不屑一顾地踩上一脚时,我也丝毫不会感到愤怒,只是默默地蹲下,把粘满口水泥巴的脸捡起来,冲洗干净,再默默地贴到脸上。

 

 


  

什么时候变成了这样!我不知道。只知道满腔的恨意,我恨自己,恨现在的自己。
  

曾经那个敢作敢为的愣头青哪里去了?那个肯为了梦想而疯狂的少年哪里去了?回头看看几年前的“壮举”,现在的我都有点不敢相信,那是我吗?更不敢相信,现在镜子里哪个家伙是我吗?
  

现在的我简直是一具行尸走肉。
  

为了找回一点知觉,我走路,一个人走在武汉浮躁的大街上,漫无目的地走。为了感到累,我从中午走到了晚上。天黑了,路灯亮了,我依然在走,呼啸的北风卷着沙尘往我鼻子里灌,我依然在走。但我感觉不到累,只感到麻木。

 


  

为了找到一点知觉,我坐过山车,为了感受恐惧,我坐在第一排,眼睛瞪得大大的,当过山车犹如被击落的战斗机向下坠落时,我看到大地沿着白色的轨道迎面扑来,刹那间,仿佛过山车不存在了,只剩下我一个人,无依无靠地从空中直摔下去。但脑子里并没有恐惧,只是万念俱空。
  

我已经完全没有了存在感。虽然工作轻松了,可以更自在地看NBA,看电影,泡MM,可空虚却在与日俱增。
  

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我不需要空闲,我不需要自由,我想轰轰烈烈地干一番事业,像男人一样真正地战斗,把战斗力全部释放出来,哪怕遍体鳞伤,哪怕尸骨无存,我都义无反顾!现在,我就像是一条搁浅的鲨鱼,只能徒劳无助地摆动着身体,看着虾兵蟹将之类的杂碎们得意地嘲讽。
  

当大连出版社邀请我写一部海洋题材的科幻小说时,我的感觉就是鲨鱼终于可以回到海洋了。而这次,大连出版社也给了我足够大的海洋——五卷本的容量。

全文发布于:
http://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74&id=1545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