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我把蝌蚪五线谱送来的科幻征文都打了分,写上了评语,完成了我的评审工作。有关最后的获奖情况就不在这里剧透了,反正很快就会公开。评奖过程中我审读了五十多篇稿子,这里我就聊几句审读时的感受。

 


  

北京科协搞的这个科幻征文已经进入了第三届,第一届我也是评委。无论质和量,本届都比第一届有了巨大提升。此前还有吉林科协等机构也搞过科幻征文,都是不了了之。事实证明一件事情如果不坚持,前面的投入那才真正会打水飘。
  

这次征文,我感觉可能有不少高手“混迹期间”。组委会给评委发来作品时都隐去作者的姓名。但我觉得不少作品从风格,语言上很熟悉,水平也达到了中国短篇科幻的一流境界,各方面都很成熟。
  

能吸引主力作家参与,这样的征文就算成功当然。当然,也许是我多想,所有作者都是新人,如果这样,更能证明中国科幻短篇创作已经有了雄厚的群众基础。
  

不知为什么,我经常听到对中国科幻创作前景的悲观论调。但我拿到的作品却证明,无论题材、写法还是风格,今天中国科幻的水平远高于十几年前我入行时的情况,而且年年有提升。作者的知识功底十分雄厚,有不少是研究生。将科幻构思与人文主题结合是科幻创作的第一难点,征文里大部分作者都能完成这个任务,甚至贡献出不错的人物形象。

全文发布于:
http://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218&id=1541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