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科技文化爱好者来说,亲身体验重大科技成果的魅力,是这种文化消费的最尖端形式。一个愿出数千元参观火箭发射,掏几万元到南极旅游的游客,小时候肯定是科普图书的阅读者。科技旅游延续了他们对科学的热爱。

对于一般旅游业来说,需要优化产业结构,形成新卖点。科技文化旅游弥补了传统旅游业的市场空缺,为旅游业的发展寻找到新的闪光点。
  

 

然而,科技文化旅游也有着许多完全不同于传统旅游的特点。首先是消费群体有很大差异。传统旅游并不需要游客有丰富的科技知识基础。而对于科技旅游项目来说,不具备相应的知识基础,对它们就缺乏兴趣。

 

 

网络配图


  

 

其次,科技旅游的目的地与传统旅游往往不在一起,交通运输等方面都要重新安排。一些国家曾经把科技旅游与传统旅游捆绑推荐,效果不佳。比如,河南登封少林寺景区里曾经开办过“科幻宫”,与整个景区门票捆绑在一起,终因两者文化差距太大而关门。
  

 

又比如,新西兰西海岸有八个矿业旅游景点,其中有七个只吸引不到2%的游客量,原因是一般游客更愿意到海滩这样的自然景观,或者人文景观去旅游。马来西亚将锡矿列入传统旅游路线,但主要是到位于城市的锡加工厂参观和购物,而非去矿区。对矿业产生现场感兴趣的人并非普通游客,而是科技文化爱好者。他们与在海滩上晒太阳,逛奢侈品商店的游客并非同一人群。而目前尚未有针对该群体的特定推广渠道。

 

全文发布于:http://kejiwenhua.cn/aspx/default/picshow.aspx?classid=175&id=1432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