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火柴人》

 

 


   

 

在影片《火柴人》中,影帝尼古拉斯·凯奇出演了一个奇怪的职业骗子罗伊。他每次开门必定要开三下,平时不停地眨左眼,要擦许多遍手。只要在地毯上发现一片碎屑,就要把整个家都清扫一遍,甚至可以为此让搭挡在电话那边等几个小时。罗伊就是一名“强迫症”患者。
  

 

影片对强迫症的表述非常到位。比如,强迫症患者多伴随着恐惧症。在《火柴人》中,罗伊就同时有广场恐惧症。每到紧张时刻,挤眉弄眼的现象会更频繁。以排解焦虑。实际上,他长期行骗生涯导致的紧张,正是强迫症的来源。
  

 

影片最后,罗伊的强迫症不医而愈,因为他弃恶从善,并且有了美满的家庭。这很接近于森田疗法的原则——强迫症最终还是要到生活中去治疗。
  

 

“失忆”也是电影工作者喜欢的心理学题材。记忆是人格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机制,而“失忆”则会让他忘记自己是谁,失去行为的前后一致性,由此产生一系列戏剧性后果。
  

 

失忆都有器质性病变的原因。影视剧一般爱使用“脑外伤”这个鲜明的情节。其实,电休克治疗、某些类型的药物中毒、酒精中毒,脑瘤等原因也会引起失忆,但戏剧性不象“头部被重重一击”那么明显。

 

 

全文发布于:http://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41&id=1278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