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机器人怎么才算拥有生命?它们已经可以思考,可以学习,可以解决复杂问题,但这些都不够。凡生物都能繁衍种族。只有机器人也能复制自己,才能说它们彻底“活”了。   

机器人自我复制技术被称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圣杯”,这充分说明了它的困难程度。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利普森已经研制成概念机,这种机器人的外表象玩具积木一样,由若干完全相同的立方体模块组成,通过表面的电磁铁彼此组合或分开。一个机器人可以用责成的模块复制自己,完成自我复制只需要2.5分钟。当然,它除了用零部件复制自己外别无本领。

英国巴斯大学的学者更进一步,发明了叫做“RepRap”的机器人,可以用塑料制造零件,再用零件复制自己。它甚至可以复制任何一种塑料物品,如拖鞋、餐具。

这些能够“生育”的机器人现在还很粗糙,也只能在实验室里自我复制。但这是一个良好开端。延着这路走下去,科学家或许就能制造出象生物那样能繁衍后代的机器人了。

或许读者会问,让机器人自我复制有什么用呢?在工厂里,我们不是已经轻松地“复制”出成千上万个机器人吗?是的,但在一些恶劣条件下,让机器人自我复制却有奇效。比如向沙漠中心投放机器人,它们可以用太阳能电池板转换能量,再用砂子练出硅,制造新一代个体。几个月后,它们就会吃空大片沙漠,演变出一片太阳能电池。

前景很美妙吧?当然,条件是确保不发生下面这篇小说中描写的灾难。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