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幻世界》集体倒戈事件一曝出,就有朋友来问我持什么态度。科幻圈里的大事我不会没有态度,只不过开始不知道怎么表述才好。有关事件的公开信息里充满了“用什么作封面”,“谁扣了谁的钱”之类的琐事。这些事情局外人是讲不清楚的。不过,有个大原则我却是能够肯定的:这是一起“国进民退”大背景下的小杯具。那么,我就离开这个事件,讲讲这个大线索吧。    《科幻世界》的前身《科学文艺》,确实是四川科协办的、并且曾经管理过的一家刊物。不过在他们的领导下,到了八十年代末,这个刊物已经没有造血功能了。这时它被甩给了以杨潇为首的一群职工。名义上还属于四川省科协,事实上逐渐地走向民营化。杨潇也成为杂志社员工选举的社长。从1994年开始,杂志社赢利,腾飞并且创造了一个科幻的时代,最后能够在国际科幻界都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这段美好时光的最后一瞬,就是他们承办了2007年世界科幻大会。不仅影响大振,而且请来了国际科幻界货真价实的大腕们,让他们感受到中国市场。也就是从那时起,《科幻世界》被重新收回,“一夜回到解放前”。当时我虽然略知一二,但还是抱着观望态度——经营得这么好的一家杂志,就是收归国办又能怎么样呢?今天看来,“国进民退”的伟大破坏力量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    《科幻世界》这家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的杂志,三十多年的历程用两句话就可以概括——因国退民进而荣,因国进民退而衰。同样的事情正在各地区,各行业,以大得多的规模上演着。在山西煤矿,在房地产,在足坛……这只是大背景下的一个小杯具。我想,只有这样认识这个事件,才不至于陷在“要不要换社长”,“该发多少工资”之类的小细节中。从而让我们大家都获得一个榜样,尽管是反面的。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