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谁才是历史的脊梁?
1932年,阿尔杜斯·赫胥黎创作的科幻小说《美丽新世界》与世人见面。在这部小说里,未来人类使用“福特纪年法”——发明流水线作业的亨利·;福特代替了耶稣的位置。虽然这部小说包含反科学的主题,但这个想象中的纪年法却说出了科学的重要性。某种意义上说,科学就是新的救世主。或许还会有其它的科幻小说,虚构出“爱迪生纪年法”和“牛顿纪年法”。反正他们都是真正划时代的人物。

好吧,先不提科幻小说了,回来说说我的这部历史书。科学在这本书中的位置和《美丽新世界》一样,并且是正面的。本书将把那些影响全人类的重大科技成果,以及它们的发明人当成主线。自然,福特、爱迪生、牛顿都是其中的重点。不过,除了这些耳熟能详的一线人物之外,还有哪些人值得构成这部历史的骨架呢?是象阿尔伯特·卡恩这样的人。

阿尔伯特·卡恩是德国人,出生于1869年,后随父亲移民美国。卡恩没读过书,一辈子也没写过什么理论专著。他年轻时在建筑事务所实习过,后来自己开办建筑事务所。卡恩没有去设计那些楼堂馆所,并以此留名。而是专注于工业企业的厂房设计。1904年,卡恩给帕卡德汽车公司设计厂房,创造出一种能快速、廉价建造的厂房模式,从此成为现代厂房的标准。

鼎盛时期,美国五分之一的厂房是卡恩设计的。1929年,前苏联政府请他去设计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厂。二战中,这个厂房顶住德军炮火的攻击,工人在里面坚持生产坦克,坦克一出厂门就参加巷战,这成为现代工业生产的一段传奇。卡恩先后为前苏联设计五百多座厂房,培养了一千多名——几乎是整整一代工业建筑的工程师。

读大学的时候,我经常要从天津市郊一座大型钆钢厂门口路过,那一片片四四方方的厂房给我留下过深刻的印象。后来我才知道,那就是前苏联援建新中国的156个大工程之一,我看到的也正是卡恩式的厂房。

这种为现代工业而设计的厂房遍布全世界,几亿工人出入这样的厂房,为这个世界生产几乎一切工业产品。任何一本正统的历史书都不记载卡恩这个名字,但若论对人类社会的实际贡献,卡恩肯定大于一百个总统和元帅。

我写这本书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把这些真正推动人类进步的人介绍给大家。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