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1978年以“信天翁”为笔名发表科幻小说《怪鸟》开始,安徽科幻前辈李钜康先生已经用自己的作品陪伴了几代科幻迷。今天的科幻迷更熟悉他的另一个笔名——绿杨。2010年10月17日,绿杨老师永远离开了他的读者。许多年来,科幻迷只是通过他的作品来了解这位前辈。下面这篇文章来自他的女儿李雪梅女士,为大家介绍作品后面前辈鲜为人知的生活。

 
 
回忆我的父亲绿杨先生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中,我亲爱的爸爸绿杨先生离开我们已经四月有余,原以为时间可以带走一切,以为失去亲人的伤痛,会慢慢平复;可谁又会知道,当初的伤心欲绝,会转变为绵绵不绝的哀痛,不经意间,那份酸痛,就会袭上你的心头,那份痛楚,无以言表;可谓欲归家无人,欲度河无船。亲爱的爸爸,你可知道,没有了你的世界,我的思念再也无处落脚······
      现在才明白,很多东西,当你拥有的时候,你不知道珍惜,唯有失去的时候,才知道什么是追悔莫及。父亲在2003年那年,因为肺炎引发的哮喘,身体状况很是不好;我们每次从外地回家,他除了高兴,更多的是依依不舍,每次分别,他留给我的眼神,都像是最后一次的告别,是那么的不舍、那么的不舍······每每这时,我坐在车上,都不敢看他的眼睛,我努力的微笑,故作轻松的和他告别,就怕他会更加的伤感;但只要转过身,我的眼泪就会不争气的掉下来,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下个月再忙,都要回来看望他。可是一旦分别,回到自己的小家,因为各种原因,回家看望爸爸的心愿,常常是一拖再拖,总以为有的是时间在一起。
后来听妈妈说,一到周末,或者节假日,只要听到门外有汽车通过,他就会眼睛看着外面说:小青今天会不会回来啊?直到爸爸后来到合肥住院,我才知道,留给我们父女的时间,已经是少而又少,才开始深深地后悔,为什么在他身体好的时候,不多多的去陪陪他;爸爸喜爱摄影,我却很少陪他出去拍照;爸爸酷爱写作,我却很少关心他的创作情况。而他对我们,不论是大到工作学习,还是小到穿衣吃饭,他事无巨细,总是问长问短,牵挂不已。我们每次回家,我总是想多帮他们做些家务活,爸爸每次都是生气的把我从厨房叫回来,说:我们想你们回来,就是希望能在一起多说说话,不是请你们回来干活的。
现在回想起这一切,才明白爸爸因为身体不好,总担心时日无多,他是那么的珍惜和我们在一起的分分秒秒;而那时的我,却傻乎乎地,看花是美妙的,看天空是无限的,以为生活总是这样简单而快乐,以为会幸福到永远······ 
      我的爸爸是个对自己严格要求的人。不论做什么事情,都会做到尽善尽美。记得爸爸最早创作的时候,是用稿纸写作的,他的每篇文章都是他一字一句磨出来的,我之所以用“磨”字来形容他写作的状态,是因为他每篇作品的创作,从构思到作品完成’会花上很多的时间,一篇文章写完以后,都要改上许多遍,如果有一句话甚或一个字的不满意,他都会绞尽脑汁,反复掂量;他创作时,总是用那种绿色格子的稿纸,即使是他的草稿,他也都是工工整整地写得非常整齐,一张稿纸,只要有几处修改,他就会不厌其烦,重新抄录。
看他天天趴在桌前,写得辛苦,我们都劝他反正是草稿,乱点有什么关系,有必要一遍一遍的抄吗?但他从来不受我们的干扰,他说,没有一个认真的态度,怎么可能写出让读者爱看的作品......即使是现在想起他当时的刻苦,还是会为他超人的毅力而感动;所以他才能在他喜爱的科幻创作上,取得一定的成就。
      我的爸爸还是一个热心的人。记得大约在1998年,他的作品{黑洞之吻}荣获了“中国科幻银河奖”中的特等奖,从上海的颁奖仪式回来之后,他经常会收到许多科幻爱好者的来信;有向他请教科幻创作的,有和他讨论科幻梦想的,不论是认识还是不认识的人,所有的来信,不管有多忙多累,哪怕是深夜牺牲睡眠时间,他都会认真阅读,亲自回信。
记得有个小科幻迷(我不记得他姓名了)来信说,上大学时,因家庭困难,经常是省出饭钱,才得以买来【科幻世界】。爸爸知道了他的情况,非常感动,在那个孩子上学期间,断断续续的邮寄了不少钱去资助他;其实那时我们也不宽裕,但爸爸一直资助他到大学毕业。看我们不理解他的做法,他对我们说,我们一点小小的帮助,也许会改变那个孩子的一生,这是功德无量的善事。
他的这种资助,不仅仅是这件事情,他的那些来自乡村,贫穷的病人,他也是经常会给他们各种形式的帮助。他的善良、他的热心肠,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为有这样平凡而又高尚的爸爸而骄傲。
    平凡的日子,一直有着简单的快乐。直到在那个悲痛的日子里,我们真的失去了你,才知道,有些东西,一旦失去,就再也不会拥有。爸爸在他的科幻作品【“双子星号”历险记】中,曾经描述过时空一体,到达宇宙尽头时,时间就停止了,当时空再折叠过来的时候,时间则会倒流,死去的人,就会活转过来······我多么希望爸爸在书中描述的情景,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我祈祷,希望希望时间能够停止,时空真的会倒流,我亲爱的爸爸能重新回到我们的身边,我们还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到那时,我会更加的珍惜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分钟,我会陪爸爸去做他所有喜欢做的事情。
在时间的驿站,我将许下一个心愿:我的好爸爸,曾经,现在和将来,我永远都是您的女儿,永远做您听话的女儿。
   也许岁月会将往事褪色,虽然我们已经是空间相隔,但父爱却是永恒的。亲爱的爸爸,我们永远想念你!
 
雪儿 2011.2.27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