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晃,加入中国未来研究会已经有十年。这期间参加过一次年会,一次未来研究会承办的中国科协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基本是以观众身份聆听专家学者的意见。11月28日,北京友谊宾馆嘉宾楼内,我又一次参加未来研究会的学术年会。此时,受总会委托负责科幻艺术分会的工作已有一年。这让我有了更多的责任感,关心未来研究会的工作。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大数据与中国未来”。这也是我很关注的一个科技前沿。刚出道时我就写过类似主题的科幻小说,只是当年没有“大数据”这个名称。

1999年,我发表了短篇科幻小说《青色》。小说设想中国政府机构开放许多经济数据,并建立一个巨型计算机储备这些数据,供民营机构预测自己的项目前景。它被命名为“青色”,意思是比当时很牛的美国IBM电脑“深蓝”更出色。一个民企老板想了解如果在非洲某国投资是否安全?“青色”认为这个投资项目必以破产告终。企业家选择相信自己的直觉,结果投资失败,愤而想毁掉青色,认为它是不详之物。这个故事的主题——决策者的直觉和经验重要,还是数据分析重要?正是大数据带来的重要问题。

2000年,我出版了第二部长篇科幻小说《生命之网》。讲一家网络公司制作出虚拟主持人,通过它与网民深度聊天,记录网民的生活习惯,把这些数据转卖给其他商业网站来赢利。当时全国网民才几百万人,在网上几乎什么都买不到。今天,我们在网络上的行为数据真的成为一种资产。这次会议上我就听到,贵阳建立了中国第一个数据资产交易中心。

 

今年,我的长篇科幻《人形武器》获得星云奖银奖。就在27号晚上,我和影评家“图宾根木匠”聊起这部作品。他说,你写的就是用大数据分析武术动作啊。是的,他一句话就概括了小说的科学主题,我写的时候自己都没想清楚。小说创作于2012年,当时大数据这个词还挺新鲜。

上午会议里,三位专家作了主题发言。中国科技大学陈红恩的发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是参加第一线研究的大数据专家,给大家带来了国内外大数据研究的前沿动态。他提到,日本科学家在汽车驾驶员座位下安装传感器,记录车主的坐姿。如果其他人坐上去,车就开不走。我在《人形武器》里构想“动作特征密码”时,还没有想到这一步。陈老师还提到用大数据分析顾客网购时的“纠结心理”,其实就是心理学中的注意转移,但心理学界似乎并没有用这等先进的工具来分析注意转移。

 

 

 

全文发布于:http://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49&id=2694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