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神奇的贝贝》,是80年代在中央一套电视节目中播放的首部国产儿童科幻电视剧,一共有12集,于每天上午10点15开始播出。

必须要提到的是,当时只有中央一套和二套两套电视节目,在非暑假的时间,两套节目白天的时间几乎全是知识讲座,而且每逢周二下午,电视台还要检修不放送节目。平时只有十点十五分至十点三十分期间才会播放一个动画片。而《神奇的贝贝》,正是取代了动画片的地位而在那个时间段播放的儿童片。那个年龄段的孩子,可能会有很多人对这部电视剧没有很深的印象。这是因为播放的当时,恰好是上课时间,除非有特殊原因在家没去学校的孩子,才有可能对这部电视剧记忆犹新,因为它是我们白天中唯一的一次娱乐时间,虽然只有十五分钟。

《神奇的贝贝》是导演姜树森远涉重洋,与美国王安电脑公司接洽,监制了这部12集的儿童电脑系列片《神奇的贝贝》,可以说较早地在影视领域有了与外资合作的开始。

《神奇的贝贝》中的主角“贝贝”是一个机器人,会飞翔,也穿着个披风,并且还具有很多不凡的超能力,由于拍摄水平不高加上当时环境较为封闭,让很多那个年代的小朋友,对科学有了似是而非的认识。对神奇的贝贝,甚至留下了一种带有魔幻色彩的回忆。而现在重新再去细细地回忆《神奇的贝贝》,则会感到其实它更像《铁臂阿童木》的真人版。

《神奇的贝贝》背景:

“贝贝,贝贝,好贝贝,大大的眼睛闪着光辉……”《神奇的贝贝》的主题曲至今仍能被一些人脱口唱出。这部编辑、主演均为鞍山人的电视剧是我国第一部非动画、木偶形式的科幻电视剧。

寻源 :   创作中国的“阿童木”

作为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的张士立是《神奇的贝贝》的创作人员之一,他回忆了《神奇的贝贝》的出炉过程。“当时咱们省一位副省长说我们也要创作一个科幻的儿童作品,创作出中国的阿童木。后来,辽宁电视台的一位女导演苏琳正好来鞍山找题材,我就把做儿童科幻片的想法说了一下。结果选题就这么定下来了。

12集的电视连续剧,其实创作班底只有5个人,张士立邀请了当时市文联编辑室主任易长利、以及电子技术方面的工程师费林宝,再加上另一位创作人员李兴才和导演苏琳,创作就算开始了。张士立介绍,“当时我们就在胜利宾馆开了两间房,5个人就开始在里面工作了。

”   电视剧12集实际写了24集 :

在创作中,涉及到很多的电脑知识,对于几个创作人员来说,写本子不是问题,电脑的事儿就一窍不通了。主要创作者易长利回忆说:“之所以叫神奇的‘贝贝’,就是因为当时电脑方面的BASIC语言,我们选了谐音。

说到电脑知识,在22年前还是十分超前的,“当时想把电脑知识穿插在故事情节里,让孩子们受益。为了不出现错误,我们写本子之前,费工程师就给我们上课,几个人就在房间里,从最基础的知识学起。

为了保证能把知识正确地传达给观众,费工程师成了“审”剧本的人,“我把情节写出来,涉及到一些专业知识叫不准,我就把本子给费工程师看,他说没问题,我就放心了。

两个房间、5个人的创作班底,用了半年的时间,创作就完成了。易长利介绍:“虽然电视剧只有12集,但是当时我剧本写了24集,每一集有一万多字,一共创作了30多万字。后来因为拍摄条件和技术的限制就没有全拍。

”对于没有拍出来的部分,创作者都觉得很遗憾,“我们还创作了在鲸鱼肚子里发生的故事、上月球、外星……很多内容,而且更具有科幻色彩、更有意思,后来拍摄的都是相对简单、比较生活化的一些情节。

说到当时的创作,两位主创人员都说其实很简单。张士立说:“我们5个人没事儿就在房间里聊,有的时候聊的晚了,4个男同志加1个女同志躺在一个床上,横躺竖卧的就睡着了。易长利是主笔,他有时睡睡觉,灵感来了,半夜起来就开始写。

说到22年前的作品,易长利说:“1987年3月份开始播放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我有时候走在路上,听到学生都在议论剧情。有些大人也很爱看,有时候我外出开会,很多房间的电视都在看这个片子,当时觉得特别欣慰。

1987年3月,《神奇的贝贝》在央视、辽宁等20余家电视台开始播放,并且在美国、日本、匈牙利等12个国家电视台译制并播放。张士立介绍,“当时苏琳导演去美国回来告诉我们,很多美国的小朋友也会唱这部电视剧的主题歌。这部电视剧是咱们国家第一部非动画、木偶形式的科幻电视剧。

这部有代表性的电视剧在当年拍摄的时候只用了11万元,“除了苏琳导演,后来长春电视制片厂又来了一位导演加入了拍摄。当时电视剧的拍摄很简单,主要拍摄地就是咱们鞍山,比如千山和原来广播电视器材厂都是拍摄点,主演贝贝也是当时在胜利小学找的小学生。

”   从电视剧播映的1987年到现在,在百度贴吧上,仍然有很多人留言想找《神奇的贝贝》这部电视剧和它的资料。

《神奇的贝贝》这部出生于鞍山的电视剧,在我国儿童科幻电视剧中开了先河。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