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源: 来宾日报  记者 邱 琳 实习生 刘彦麟     

“我爬上城市的背脊,平原上的风带来潮湿的泥土味道,从这里可以望见脚下的一片片白色的屋顶,灯塔耸立在城市的中央。城市庞大的身躯在平原上行走,发出低沉的隆隆响声,大地在缓缓起伏,远方的山脉和森林就像盘卧在天边的巨蟒。”这段文字出自万象峰年的第一篇科幻小说——《城市,城市》,此文获得了2005年《科幻世界》举办的主题为“假如恐龙没有灭绝”征文比赛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并发表于《科幻世界》2007年第3期。

万象峰年真名叫黎屹,2007年毕业于吉林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现在我市文化局艺术创作室工作。近日,记者在他的办公室见到了万象峰年。

第一次写科幻小说就大获成功 

“在科幻的世界里,我的幻想得到了倾诉,我很享受这种美妙的感觉。” 

万象峰年介绍,科幻小说是西方近代文学的一种新体裁。它的情节不可能发生在人们已知的世界上,但它的基础是有关人类或宇宙起源的某种设想,有关科技领域(包括假设性的科技领域)的某种虚构出来的新发现。 

谈到创作的源泉时,万象峰年孩子一样地笑了,他说:“我第一次写科幻小说是在大三的时候,那年我22岁。之前,我只是科幻小说迷而已。”万象峰年回忆了他小时候与科幻小说的奇遇。上小学的一天,他和大人们一起去逛街,在一处书摊见到了很多很有意思的书,就央求大人们帮他买一本。他从众多的书籍里挑出了美国大卫·赫尔写的《天幕坠落》,其实那时候他还并不知道科幻小说的具体含义,只觉得这本书很有趣,勾起了他的好奇心。而真正引导他走进科幻世界的是在初二时看的周宇坤的《心灵密约》,他说:“这本书充满了神秘感,让人读起来饶有兴趣,也让我更进一步地了解了科幻小说。”由此他陷入了科幻的世界,想象力越来越丰富。

在大三之前,万象峰年从没想过要自己创作科幻小说。有一天,他看到《科幻世界》杂志举办主题为“假如恐龙没有灭绝”的征文比赛,他的心开始蠢蠢欲动。他不想错过这个机会,“平时我脑子里经常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幻想,不如借这个机会把它们写出来,好好释放一下”。想到这,他一下子就兴奋起来,于是,他开始了第一篇科幻小说《城市,城市》的创作。 

之后,万象峰年又创作了科幻奇幻小说《草荒》和《后冰川时代纪事》。《草荒》发表于《奇幻世界》2007年第5期。《后冰川时代纪事》则发表于《科幻世界》2007年第10期,还获得了中国最高科幻奖“银河奖”读者提名奖,被收录在《2007中国年度科幻小说》(漓江出版社)里。

他用手机打出神奇故事 

《城市,城市》是在获奖后两年后才刊登在《科幻世界》杂志上的,其中的艰辛只有万象峰年自己知道。当时,这篇作品虽然得了奖,但并没有得到过多的关注,万象峰年很不甘心,于是,他想尽各种方式来推荐自己。最后,《科幻世界》的编辑迟卉发现了这篇作品,并肯定了作品的价值,将《城市,城市》刊登在了《科幻世界》和2007年度《中国最佳科幻小说集》(四川人民出版社)上,得到了很多读者的喜爱。网友评述说:我很喜欢万象峰年的小说,不论科幻还是奇幻,在看似平静的叙述中,不经意间激起不小的波澜,就像一片平常无奇的草,安静地生长,当你有所察觉时才发现它们已经茂盛地包裹住了你的心!

万象峰年告诉记者,他的前几部科幻小说是用手机来写的,因为用手机很方便,可以随时随地地写,不过,也挺辛苦,拇指常常累到发酸、发胀。 

如今,万象峰年已在我市文化局艺术创作室工作一年多了,他说,现在的工作他已经很适应了,也很喜爱这样的工作,平时还能有时间来进行创作。他谦虚地说:“我一直在不断地学习,在创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创作。”万象峰年在创作时有一点很特别,就是依然是用手机来写,他说,用手机很方便,也能随时抓住灵感。万象峰年开心地笑着:“我今后的创作方向仍然是科幻和奇幻,希望自己将来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奉献给读者们。”

编辑: 刘新勇   作者: 邱 琳 刘彦麟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