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郑军老师之约,写这篇随笔介绍一下我参加2015年科幻研究学会 (Science Fiction Research Association, 简称 SFRA)学术年会的情况。科幻研究学会学术年会自从一九七零年起每年选在不同的城市举行,都是与当地大学或其他学会合办,今年是在纽约州的Stony Brook University 举办,六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曰,会议的主题是 The SF We Don't (Usually) See: Suppressed Histories, Liminal Voices, Emerging Media (我们不常见的科幻:被压抑的历史,嗫嚅的声音,和初显的媒体)。

 

keynote speaker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 SFRA 学术年会,虽然近几年开始做关于中国科幻小说的研究,但是参加的会议都是东亚研究或中国文学文化方面的,或比较文学和现代语言学会的,与会者都是做东亚研究和中国研究方面的学者,或和这方面的学者组panel 参加。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专注于科幻研究的英文学术会议,所以遇到的与会学者与以前的经验很不同,应该说百分之九十是英文系和比较文学系的教授或研究生,所以在研究方法,内容和知识结构上都与我非常不同,对我来说是很好的体验。

 

去年夏天 Nathaniel 在MCLC (Modern Chinese Literature and Culture) 的 listserv 上发了一个征文启事, 问是否有人想参加2015年的SFRA学术年会,他想组一个中国科幻的小组, 我和另外两位学者就加入了他的小组。今年三月初收到通知我们的小组被会议接受。我一直到五月初学期结束,改完学生考卷以后,才有机会安排会议旅行事宜。去SFRA会议网站上看,各种相关信息都出来了,学会会员费,会议注册费,酒店预订,会议日程等。看到我们的小组被安排在最后一天最后的时间段,就订了六月二十五号早飞纽约的机票,二十八号回来。想订会议指定的酒店,因为就在大学校园内,很方便,可是居然已经订满了。会议组委又建议了附近的另一家酒店,虽然在校外,但有酒店巴士接送我们去会场,比较方便。所以网上注册,交了会员费定好了机票,酒店,和机场到酒店的往返巴士,一切就绪,就剩好好准备报告内容了。

 

SFRA主席致辞

 

六月二十五日早上四点多我就起床了,六点的飞机。我所在的大学城是一个只有三万多人的小城,一半人口是大学的老师,员工和学生。从这个小城去美国东西部的大城市都要转机,这次是先飞到明尼爱普勒斯,等三个半小时,再转机到纽约,已是下午四点半,因为是高峰时间,又在路上花了两个小时才到酒店。会议当天下午已经开始,我办完酒店入住后,已是七点多,所以完全错过了当天的活动。好在我最想去听的报告是在第二天早上八点半。

 

会议日程是: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三个时间段,每个时间段七十五分钟或九十分钟;每个时间段内有三个小组同时进行,所以两天半的时间内一共有四十五个小组,每个小组有两到三人,加一个主席。只有我们小组有四个人。大部分与会者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大学,但我也遇到了来自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和瑞典的与会者。正如我前面所说,因为大部分人是英文系和比较文学系的,研究的文本主要是安格鲁萨克逊风的英文科幻小说。另有几个小组是讲南美和非洲科幻小说的。另外还有我们小组是关于中国科幻的,和另一个日本科幻的小组。

 

 

 

全文发布于:http://www.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49&id=2593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