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三月的影院里,一部风格奇特的国产动漫登上银幕。《一万年以后》以富有创意的画风给观众和评论家留下深刻印象。除此之外,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它毫不掩饰的反科学立场。

 

 

一万年以后,乌族部落首领“乌神”从众神遗迹窃取上古魔法,目标是让世界重回邪恶的上古时代。小女孩珠玛在西域勇士支持下来到古格,找到抗击乌神的办法。在西域最后的堡垒伽罗城,珠玛的同盟与乌神大军展开了终极之战。

在这个由“未来原始人”讲述的故事里,“上古魔法”就是科学技术,“邪恶的上古时代”就是我们今天这个科技时代。将科学完全置于恶魔般的反面,编导对此毫不掩饰。影片里不断出现荒废的当代都市景观,许多著名科学家头像被与希特勒这样的政治恶魔并列在一起,暗示他们都是科学恶魔。

 

 

甚至,科学在影片里直接化身成人格化的魔鬼,现身说法,告诉观众是他点化了爱因斯坦这些科学家,把科学,或者说邪恶魔法带给了世界。

影片里还有一句直指主题的台词:自然有自己的系统,上古人类却想另建一个系统。影片把这个作为人类文明毁灭的原因,而这“另外一个系统”显然就是指科学技术。影片对世界完全持生态中心主义的立场:人类应该放弃科技文明,回到天人合一的状态。所以,影片中正义一方从外形到生活方式,都象是原始社会的人类。

如何评价生态中心主义,如何评价反科学思潮,那需要宏篇巨制才行。我在本文里只想指出一点:这样旗帜鲜明的反科学主题,在中国正式登陆银幕的电影里从未看到,非常值得科学界关注。或许以后,我们会看到越来越多这样的影片。

 

中文名:一万年以后

外文名:10000 Years Later

出品公司:一立(中国)影业有限公司

发行公司:国龙发行有限公司

制片地区:中国

拍摄日期:2009年5月 - 2014年10月

导 演:易立

编 剧:易立、陈景形、聂盛杰、刘勇

制 片人:宋乐群

类 型:3D、奇幻、动作

主 演:珠玛 / 亚拉亚姆 / 易立 / 王翀 / 王鲁

片 长:93分钟

上映时间:2015年3月27日(中国,3D)

票 房:2700万元

分 级:18岁以下禁止观看(自主提示)

对 白:语言普通话

色 彩:彩色

 

 

全文发布于:http://www.kejiwenhua.cn/aspx/default/picshow.aspx?classid=151&id=2510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