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九十年代初,浙江平阳人王敏创办远东皮业公司,从事进出口皮革业务。生意最好的时候占据全国该业务超一半的份额。生意好了,七大姑八大姨就找上门来分割利益,双方发生激烈矛盾。王敏的血亲想出了绝招:如今不是到处都有人在讲“心理疾病”吗?他们声称王敏有“中度抑郁症”,发病时要杀死兄弟,火烧工厂。并且把王敏强制送到精神病院!

即使王敏有这些表现,也不是抑郁症的典型症状。即使王敏真患有抑郁症,也不属于精神病,法律上仍具有责任能力。不过公众不清楚这些区别。什么?你心里有病?那你的各种决策肯定不正常。

好在浙江温州市民康医院精神病院很负责任,他们接受王敏后,将他诊断为“双相情感障碍”,“目前未见精神病性症状”。王敏的妻子知道消息后,把丈夫“救”出了精神病院。(报导见《南方周末》2010、3、18、20版)

什么叫双相情感障碍?简单说就是一会狂燥,一会抑郁,反复交替。绝大部分精神科医生看到王敏当时的表现都会这么诊断。但即使如此,这个诊断也值得讨论。设想,一个正常人突然被架进精神病院,还是血亲干出来的事,如果这时还能保持“情感正常”,那才有点不正常呢。这完全是人对极端事件产生的心理反应。

说到这,我们必须要区分什么是功能性异常,什么是病理性异常。功能性异常是工程医学界提出的概念。工程医学要研究人在各种特殊条件下的生理状态,如失重、超重、低压、高压、低温、高温等。这些都不是正常环境,人处于这些环境里,生理活动自然也不会正常。

比如让被试坐离心机,检验抵御超重的能力。离心机越转越快,被试的血液就会从头部流向脚部,眼睛就会看不见东西,称为“黑视”。一般作法是在被试前面亮一只红灯。伴随离心机转速加快,被试逐渐感觉灯光在变暗。一旦被试看不到灯光,就要按下报警器,控制人员就会停下离心机。

眼睛看不见东西,从生理角度当然不正常。但它只不过是因为离心机实验造成的,所以又不能算生了病。开始工程医学界没有准确概念来形容这类现象,后来便称做功能性异常。有的被试意志力强,坐离心机实验时很能“杠”,结果导致肺积水,或者毛细血管破裂,皮下出血。这些现象就是下了离心机也不能消除,必须住院治疗,这些异常就称为病理性异常。

其实,生活中经常有功能性异常的例子。工作忙了,没按点吃饭,我们会饿得头昏眼花。遇到急事处理不了,有几天睡不好觉。我们都知道这些不算病。只有长期贫血、或者不管白天遇到什么事都失眠,才算生病。

工程医学专家天天面对功能性异常,因此有着和一般医生不同的视角。赵元准先生常年从事航天工程医学研究,他就认为,有的医生学得非常机械,一果心电图,不管什么原因,上来就按病理性的问题来处置。实际上,有很多健康人也会出现功能性的心电图异常,应该先了解有没有什么应激性的刺激条件。(曙光号全解密》,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158页)

人在生理上会出现功能性异常,心理上更是如此。因为人的心理要适应的是社会环境,远比自然环境多变。偶尔有个不适应,出现某方面的异常,根本不算什么。离开那个环境,或者反过来坚持呆一段时间就适应了。拿王敏本人来说,他离开精神病院后,在朋友和媒体面前就表现得“很理智”。平阳县政府部门也从未认为他有心理疾病,精神病,只是当成一般家庭矛盾处理。

这个事例告诉我们,当医生只是呆在医院里,单纯就自己看到的表现进行诊断时,很有可能割裂这些表现和当事人生活事件的关系。或许相当一部分所谓的“心理疾病”,其实都只是功能性的异常。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