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各位制片人、编剧、导演、作家朋友,大家好。
  

由美乐极公司组织的中国科幻电影创作研讨会已经召开到第二届。我有幸参加了第一届会议。今天由于公司里的事务,需提前返回重庆,没有聆听到各位的高见,非常遗憾。熊伟先生和他创办的美乐极公司为推动中国科幻电影事业的发展作了很多实际工作。将来书写中国科幻电影史,由他举办的这个研讨会应该能够占上重要的篇章。

 

要拍出好的科幻电影,不仅是钱和技术的问题,还要掌握科幻电影的特殊规律。虽然国外优秀的科幻电影人很少用文字形式探讨这些规律,但我们从成功的科幻片里还是能窥之一二。
  

首先,科幻电影最重要的主题往往是人与自然的冲突,而不是人与人的冲突。制作传统电影,先要预设人与人有怎样的冲突,而在优秀的科幻片里,这往往是第二位的。
  

以去年的神片《地心引力》为例,女主人公一个人就撑起大半段情节,男主人公在活着的一小段时间里,与女主角也没有冲突,只有合作。这对于传统电影创作来说简直无法进行,即使鲁宾逊,也要配个星期五才能成戏。但这种只有一个人的科幻电影居然在票房和口碑上大获全胜,充分体现了展示人与自然的冲突才是科幻的优秀。

 


  

其它象《2012》、《阿凡达》这些代表性的科幻电影也都是如此,人与自然的冲突是主线,人与人的冲突是副线,后者即使换一套,故事能也成立。

 


  

其次,好的科幻电影必须将科幻线与人文线结合起来。如果只有科幻线,那就无法构成故事,只是展示一个创意。如果只有人文线,那我们没必要拍科幻,同样的线索拍言情,武侠,商战也可以。但如果在一部科幻片里放条科幻线,再放条人文线,两者毫无关系,会怎么样呢?这样虽然能勉强能制作一部科幻片,但由于电影情节容量有限,结果是哪条线都没讲好。

 

全文发布于:http://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49&id=1549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