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4年5月17日一大早,众多科幻迷早早的等待在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因为几乎国内一流科幻作家今天将云集于此,这在重庆尚属首次。所以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的这次论坛,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一次一睹偶像风采的最好机会。

 

重庆大学文字斋


   

待众位科幻作家就坐后,一切按预定程序进行。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讲师、法学博士陈颀首先就这次科幻论坛的切入点——刘慈欣和他的《三体》系列提交了论文报告,并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文明冲突域文化自觉——《三体》的科幻与现实”、“《三体》的人民性与文化领导权的返本开新”、“刘慈欣科幻创作的科技张力”等学术观点,其独到的见解和精辟的分析,赢得了各位科幻作家的认可以及场下的科幻迷阵阵掌声,就连在坐的刘慈欣老师也不时点头。

 

现场大刘回答提问


   

短暂茶歇后,王一平、黄帅、刘夙陆续发言,发表各自对科幻文学的看法,科幻文学的影响以及未来科幻的展望。各位科幻迷踊跃提问,并不畏权威,大胆提出不同的看法,和会上的老师展开辩论,将论坛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全文发布于:
http://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49&id=1486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