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期间,曾有委员提案,为中国几千万科技人员设立“科技节”,用一个固定日期来让全社会关注科技的重要价值。下面介绍的“科技节”并非固定纪念日,而是临时性的科技会展,它由实物展览、专家演讲等内容组成,是流动的科技会展,科技旅游的新兴内容。

 

 

网络配图


  

 

科技节的场地是租用的,展览物件和人员是流动的,组织形式很象西方的“嘉年华”或者东方的“庙会”,一些科技节的主办方干脆就把它叫做“科学嘉年华”或者“科技庙会”。
  

 

世界上最早的科技节是英国爱丁堡国际科技节,创办于1989年,由爱丁堡市议会和苏格兰行政院发起,是欧洲乃至世界上最大的科技节之一。传统科技强国俄罗斯于2006年创办“全俄科技节”。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曾经应邀参加过全俄科技节,不过带去的却是茶道和京剧脸谱这些展品,与科技文化完全不搭界。
  

 

2008年,美国纽约创办了“世界科技节”。这是世界范围内影响最大,组织得最好的科技节。该节的特点是邀请好莱坞明参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在街头做实验,突出狂欢节式的气氛。亚洲国家里,新加坡于2000年创办科技节,时间还早于美俄。目前,世界范围内已经自发举办了一百多个科技节
  

 

中国大陆最早的成规模的科技节是2006年举行的“中国成都·2006环球科幻周”。投资方为《成都商报》,活动场地由温江地区一个房地产商提供。活动虽然以科幻为号召,但包含“古代天文仪器展”、“中科院机器人馆”等内容,还邀请了中科院的多位著名科学家开展科普演讲活动。为了吸引青少年儿童,还设置了不少动漫主题的游乐设施。这些都是科技节的“标配”。

 

全文发布于:http://kejiwenhua.cn/aspx/default/picshow.aspx?classid=217&id=1408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