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6年8月18日,福禄贝尔科幻乐园在江苏吴江开业,这是中国第一个大型科幻主题公园。硬件设施达到了当时的世界水平。然而市场开发的超前让它从先驱成为先烈,演出了中国科幻主题公园史上惨烈的一幕。

 

 

 

 

公园由台湾商人刘京华投资。刘京华在台湾以十九世纪德国幼儿教育家福禄贝尔为品牌,创办补习班起家。历经十年,在台湾建立起一个连锁幼儿园。刘京华于九十年代初进入大陆,出于对大陆市场的看好,刘京华决定投资创办福禄贝尔科幻公园。它既是游乐园,也是幼儿教育场所。在老板理想主义热情带动下,连锁幼儿园中不少台湾员工还解囊投资该项目。

 

 

 

 

对于福禄贝尔科幻公园的总投资有着不同版本,从“十亿元人民币”到“十亿美元”不等。即使以十亿人民币计算,也并非刘京华个人可以承担。整个项目建立在十分危险的资金链上。当时,刘京华预计上海马上要进入汽车时代,所以将这座以上海游客为主的公园建立在离上海一百二十公里的地方。他预计开业后,日均游客在一万五千人左右。故按1:5的比例招聘了多达2700人的员工队伍。为了“超越迪斯尼”,刘京华不惜血本,引进当时世界水平的高科技旅游设备。

 

 

 

 

1996年开业时,福禄贝尔科幻公园占地半平方公里,科幻城市、欢乐世界、梦幻风情、宇宙嘉年华和奇幻世界 5 个区。其高科技体验给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仅互动式的迎宾机器人便吸引了众多观众。福禄贝尔科幻公园曾经通过某种渠道,组织上海中小学生集体游览,最高日游客达八万人。

 

然而只有数月,公园就进入淡季,从此一厥不振。开业时定价为180元一张的门票,最后仅售10元。最低谷的时候,一天没有一名游客。该公园的资金链迅速断裂。供应商索要无门,两次哄抢乐园设备。

 

全文发布于:http://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41&id=1345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