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股市中,很多困难不是因为我们操作技巧不够、股票知识不够丰富,而是因为我们无法面对由于市场波动而带给我们的心理压力和心理冲突。往往使我们在过度自信和缺乏自信之间摇摆。到后来就会使我们彻底丧失信心。”

这是一次投资人心理训练讲座的开场白。它很好地概括了心理素质在投资活动中的重要性。   

股票、债券、期货、邮票、艺术品……如今可供中国公民投资的对象越来越多,进入投资的人也越来越多。除了相关的知识外,投资活动需要什么样的心理也变得更重要。

在2008年3月20日的《南方周末》上有篇文章,名叫《“股神”炒股一年祭》,记录了三个股民的炒股生涯。其中一个叫“水林”的人被戏称为“股神”。并不是因为他投资正确,而是因为他抛什么股票,什么股票就涨;买什么股票,什么股票就跌。朋友就要求他在操作前提醒大家一声,别人反过来操作就是了。

另一个名叫“文武“的投资客,一年下来居然操作了五百次之多。其结果就是把24万本钱炒剩下七千块。

这两个人并非“没文化”。他们都是公务员,投资股票后买了不少技术分析的书,还经常在电脑上研究各种图表。如果有人能跟踪他们研究一年,会发现每次操作都是很理性的。他们会给你讲今天为什么抛这个股,明天为什么买那个股,肯定会头头是道。但把他们一年中进行的所有操作排列出来,你会看到一个非常简单的答案——他们沉不住气!沉住气还是沉不住气,这是纯粹的心理机能,读再多的专业书也无法形成。

投资业和实业不同之处在于对心理素质的要求更高,甚至超过对技术和专业知识的要求。坊间经常有趣闻称,某某没什么文化,就是捂股多年,任凭风浪起,稳坐钩鱼台,最后大赚一笔。

在一个面向期货投资人的训练班上,主讲人开列了投资人常出现的三十个问题,其中相当一部分并非技术问题,只和心理素质有关。包括:

经常看准该买或该卖,却少付诸行动,而事后后悔不已(缺乏决策的果断性)。

经常犯同样的错误,每次的死法都一样,从不认真捡讨?(受错误行为定式左右)

情绪化,焦躁不安,常常是左顾右盼,无所适从。(决策受情绪的影响)

想要一夕致富,投入所有积蓄,甚至标会、借贷、融资(焦虑影响了决策)。

在亏损后,不是认真分析市场,而是期待下一次交易将亏损扳回(侥幸心理或者赌博心理)。

忘记了这是世界上最艰巨的市场,没有耐心的进行每日必须的工作(缺乏工作定力)。

正是这个原因,一些商业咨询机构开展了面向一般投资人的心理训练。由于投资行业的特殊性,器械训练、团队训练都帮不上什么忙。这类心理训练实际上还只是办讲座,介绍一些投资时需要注意的心理问题。另外,一些培训班移植了普通心理训练技术,如放松术等。作为训练内容。

一位职业投资人在给股民讲座时称,他感觉自己入门后六年才养成正确的心理状态。可见作投资人的心理训练要多么持久。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