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7年,日本著名导演佐藤纯弥拍摄了科幻片《北京猿人》。香港女影星王祖贤出演片中的中国女情报人员。电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二战期间,日本军方将北京猿人头骨化石盗运回国,谎称因海难而失踪,将其秘密隐匿。到了二十一世纪,日本科学家找到化石,从中提取出DNA残片送上太空,希望借宇宙幅射的力量使它们恢复活力。

结果,飞船在轨道上发生故障,坠毁在荒岛上。三个猿人从飞船里诞生,被日本科学家秘密保护下来。中国情报人员潜入日本,试图将猿人夺回大陆。影片的科学线索有些荒诞离奇,但主题思想还不错。最后,中日双方约定不再追踪猿人,而是将它们和一只复活的猛犸象一起放归大自然。因为那是猿人们真正的家园。

这部电影里关键的知识点就是太空育种,学名叫空间诱变育种。在今天,它也是人类直接从太空里“见到钱”的一个领域。太空环境具有强辐射、微重力、高真空等特点,是地面上无法制造的。进行太空育种,就是把已经筛选过的种子搭载到卫星上,让它们在这种环境里发生变异,回收后再利用。可想而知,必须先有卫星回收技术,才能进行太空育种,所以中国有幸与美、俄一起,成为这项目技术的领先者。

在太空中接受过洗礼的种子并不能马上使用,因为空间诱变是无序的,许多变异结果人类未必需要。所以回收的种子还需要进行四代以上的繁育才能投入市场。

在超市里,我们会买到从太空中培养的食品吗?如果只靠肉眼来判断的话,彩色的玉米棒就来自太空。被称为“圣女果”的樱桃蕃茄有一部分来自太空。此外,太空育种的大部分产物以产量高、个头大、抗病虫害为特点,肉眼不一定能看出它们与一般作物的区别。不过,目前太空育种的食品尚未大面积推广,价格较贵,也许你能从价格上看出端倪吧。

提到太空育种,可能有的朋友马上会联想到转基因作物。其实两者虽然都以基因变异为前提,但有着本质区别。太空育种只是让种子里现有的基因序列发生变化,而转基因则是从外界添加一些基因片断进去。如果你象查尔斯王子那样,不愿吃“任何含有DNA的食品”,那么太空育种的结果尽可以享用,因为它只是把生物在地球上本来就存在的自然诱变过程大大压缩而已。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