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天上的水库
——太空中的经济学
    一旦拥有电磁炮,我们就可以把各种东西——从设备到原材料——都很便宜地发射上去。但有那么一种东西的发射成本,即使用电磁炮也很昂贵,那就是水。

不幸的是,要考虑人类在太空中的商业前景,就不得不预备大量的水。人体的70%都是水。我们每天摄入水的分量远大于食物。我知道有些人不喜欢喝水,但食物的主要成分也是水。发射脱水食品上天,我们需要对它复水才能食用。而发射普通食品上天,其实和发射水也没多大区别。

更何况,无论我们在近地轨道办农场,还是开工厂,水都是不可缺少的。地面上所有重要城市不是靠海就是靠河。所以我们也很难在太空中建设远离水源的城市。

其实,太阳系里有自己的水源,那就是彗星。彗星的主要成分就是冰,夹杂着甲烷、干冰和岩石。一颗中等彗星上包含的水分,等于地球上所有生物体的总重量。靠它养育几十万太空移民不成问题。前提是要把它拖到地球轨道上来,让它成为第二颗月亮。对于在轨道上运行的飞船、空间站和太空城来说,只需要一点调整飞行姿态的燃料,就可以定期飞到这个固定的太空水库上取水。

可是,这个如此宏大的工程又如何实现呢?用几枚火箭把它拉过来?或者把几艘飞船降落到彗星上,把它推过来?都不是。美国有个由科学家、宇航员组成的B612基金会,专门讨论如何应付小行星、彗星袭击地球的问题。他们认为改变天体轨道最可行的办法,就是用万有引力这根虚拟的绳索牵动它们。

在这些目标天体离地球还有上亿公里远时,人类便可以向它发射飞船,来到它的附近,与它形成一个双星系统。与这些天体相比,飞船的质量十分微小,但仍然可以向它们施加一个微小的引力。这就足够了,因为改变天体运行也只需要一个小小的力,而不象在大气层里驾驶飞机,需要不停地消耗能量。

届时,只要启动飞船上的发动机,经过一年半载的调控,就可以把目标天体带入我们所需要的轨道。B612基金会更关注如何预防小行星的撞击,所以他们希望用这种技术让有威的天体远离地球。但只要反其道而行之,便可以把一颗有用的彗星带到地球轨道上。自然,我们会担心从那上面掉下一砖半瓦,即使一百米直径的碎片坠入大气,都可以抹去一座城市。所以这个轨道应该比月球轨道还要远一些才安全。

当然,按照现在的成本计算,这一工程所需要的财力物力可能数不胜数,但与将一万亿吨水发射升空所需要的财力物力相比,还是便宜了许多。更何况随着技术进步,各项成本都在下降。

先拖来一座太空水库,然后我们就可以围绕着它,开发各种太空产业了。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