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火药的谣传



中国人发明了火药,但只知道用它来造焰火,洋人却用它来造枪炮。

这是一个简单的谣传,它游行的范围如此之广,以至于有一次会议上,某省科协的官员都把它重复一遍,当成中国人自古不重视科技的例证。

这当然不是史实。我们的先人除非脑子全被驴踢了,否则不可能看不出火药可以杀伤敌人。早在火药发明后不到一个世纪,它就已经被用于焚烧敌营。南宋时期,中国就制造出世界上最早的火枪。元朝时期,中国制造了世界上最早的金属火炮。明朝嘉靖年间,中国组建了世界上最早的炮兵,发明了最早的火箭弹。当时全国火器保有量多达几十万只!

为什么中国军队没有延这条路走下去,最后在全世界率先用热兵器取代冷兵器?答案就在上面——热兵器刚刚诞生时,并没有显示出比冷兵器更大的优势。早期陆战用的枪炮射程仅百米左右,不及当时最远的长弓。后来延伸到二三百米,但对于骑兵来说,这么短的距离根本算不了什么。

早期枪炮都是前膛送药,一次发射后要再次填入火药和弹丸。而弓箭呢?要知道,真实战争中的弓箭手并不象电影中那么缓慢地弯弓搭箭、摆个POSS,仔细瞄准再发射。这些动作在实战中一气呵成。据记载,二十世纪初一名优秀弓箭手尚可以十秒钟内发射六枝箭,更何况冷兵器全盛时代的箭手。

如果你看过《最后的武士》这部电影,你就会看到火枪与弓箭之间曾经发生过的较量。直到十九世纪末,日本政府军从西方引进的火枪,其发射速度仍不及弓箭。只是到了后来,政府军拥有机关枪,才把技术优势拉大到无法弥补的程度。

不仅射程、射速都不够,这些火器本身材质脆弱,容易炸膛,伤害发射手。铸成大炮则重达几百公斤,对于当时的交通条件而言是沉重的负担。这样的火器显然无法把冷兵器赶下历史舞台。

这些火器经阿拉伯传到西方,在陆战中也没有更大的出息。它们往往被拉到两军阵前用来威吓对手。按照马基雅维利的记载,炮很少构成杀伤,步兵只要低下头便能躲过。

面对这样低效的火器,以游牧部落为最大隐患的中原政权自然不会太重视。明军火器数量远多于清军,还是屡屡败于后者。然而,火器为什么能在西方获得重视呢?原因在于西方国家之间连续不断的海战。在大海上,炮身重、射速慢都不再是主要缺点。对于相距很远、并且可以灵活周旋的船来说,火炮是最有利的武器。于是它被连续运用在海战中,并且获得不断改进提高的动力,这些改进的技术再被引进到陆战的火器中来。

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鸦片战争开始后,清军不是没有火器,而是比英军落后两百年。冷兵器与火器之间已经有了巨大的技术差异,使得清朝迅速重视起坚船利炮的价值。这说明他们的脑子并没有被驴踢,只是以前不知道火器和弓箭之间能有这么大的差距。

阿瑟·克拉克有句名言:任何先进的技术看起来都象是魔法。只不过,这些科学技术的魔法往往要修练几百年才能显出神奇来。这也就是为什么,科学技术在它最初诞生的二三百年里,并没有获得足够重视的原因。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