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上有这么一群人,出镜率不低于一般明星,但你可能从来没注意过他们,更不知道他们姓字名谁。

他们就是各国元首的保卫人员。当某国元首风风光光出现在镜头前时,他旁边那个“秘书”,那个衣着简单的随从,甚至群众里面某个“游客”,或许就是一名保卫人员。

保卫元首的人,中国古代称为“大内高手”,极富传奇色彩。在今天,笼罩在他们头上的神秘色彩依然不见得少。下面就来聊聊你可能不知道的有关元首护卫的趣闻。

 
特殊装备
微型冲锋枪、阻击枪、防弹车、对空导弹……这些保卫装备耳熟能详,我不说你也可能会从小说、电影里看到。不过下面这些保卫人员必备行装,你可能就不大清楚了。

假公文包:当元首们出现在镜头里时,身边通常有人拿着公文包。其实那人不是秘书,手里拿的也不是装文件的包,而是可折叠的防弹衣。平时收起来就象公文包,遇到刺客时,保卫人员把它一抖,就会展开成防弹板,挡在元首身前。

氧气瓶:总统保镖不仅要会格斗,还要有急救知识。政治家往往上了年纪,又从事着辛苦的脑力劳动,随时会有发生心脏病、昏迷等危险。不久前,法国总统萨科奇就在跑步时晕倒。所以总统保镖还要随身带着氧气瓶等急救设备,在医生到达前及时处理。

墨镜:在电视新闻里,各国总统保卫都戴着墨镜。那可不是为了显酷,而是为了减少因阳光炫目而产生的盲区,更好地看清周围的情况。

信件炸弹探测器:这是一种专门为检查伪装成信件的炸弹而制造的安全检查装置,用来检查寄往总统、总理及其他党政军要人的信件和文件。不过现在电子邮件风行,也许这种仪器的使用率会变小吧。

兴奋剂:总统卫士执行任务时有的还需要服用兴奋剂,以便在精神上保持高度警惕。兴奋剂不光能“提神”,还能提高他们的知觉敏感度,就是能看清、听清更多的信息。不过这些药物会损耗他们的身体。

特殊技能
2005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保镖谢尔盖参加格斗比赛,被中国选手薛凤强打败。这件事被国内网友广泛议论。其实,体育竞技中的搏斗并不是保卫人员的特长。

我们在电视里看到拳击、空手道、跆拳道这些比赛,需要两人你来我往打上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其实那不是真实环境下发生的格斗。打过架的同学都知道,百分之八十的真实格斗都会发展为抱摔、纠缠、满地翻滚。这是因为一个人挨上三拳两脚后并不会丧失抵抗力。有的人即使轻度骨折,在打斗进行时也不觉察,更何况受过训练的刺客。而在真实格斗中,又不会有裁判把缠在一起的双方分开。

所以,保卫人员的格斗技能主要是擒摔。有时候需要死死把对方压住、拖住,并且一定要速战速决,绝不会“大战几十回合”。

保卫人员的格斗技能不仅有别于体育比赛,有时候甚至完全相反。比如格斗类运动员要在比赛中缩颈藏头,缩小受打击面。而保镖要在有刺客时尽量扩张身体,以便挡住更多子弹。这与人的先天回避本能相反,必须长期训练才行。

有时政治家会走到群众中间,和大家一一握手。会有不识趣的人长时间抓住领导人的手,紧紧地握着,给领导人带来威胁。这时,保卫人员不能当着群众和记者的面过来给他一拳。他要按住那人的手,微笑着掰开他的大拇指——那是人手上的脆弱部位。

当男性保卫人员去小便时,他们会选择最靠墙壁的小便池,把配枪的那半边身体冲着墙壁。这样就不会有人突然来抢枪。这些细节充分反映了保卫人员的工作性质。

过去皇帝的警卫叫“御林军”。一些朋友以为现在的元首警卫也是军人。其实除了一些战乱国家如巴勒斯坦外,总统卫兵并不需要有在军队中服役的经验,因为他们不会从事战争行为。大部分警卫人员来自警察,而警察和士兵的技能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尽管总统卫兵都接受过严格的格斗训练,但在过去几十年里,很少有大国总统的卫士和敌人发生近距离格斗。因为保卫元首不光是近身卫士的事,整个国家安全机器都要参与。绝大部分危险都在平时调查防范中被化解了。一位警卫高手说得好,如果到了需要拨枪的程度,说明警卫工作已经不称职了。远距离枪战尚且应该避免,格斗更是罕有发生。

 
个人要求
元首们的保镖不光代表政府执行公务,他们还天天和元首相处,接触密度比元首的亲戚要多得多,还经常目睹总统一些隐私。所以元首对选择哪些人保卫自己都会有一些个人要求。比如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爱喝酒,他就选择会喝酒的保镖。普京当年曾经是间谍,就要求保镖不能长相太帅,引人注意。
亲和力
一位老将军回忆说,战争年代首长选警卫员,都要挑选膀大腰圆的汉子。如果首长在战场重围中负伤,他们要杠起首长跑几公里。现在的警卫员都是小白脸。

是的,年代不同了,如今政治家的保安人员也要重视亲和力。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经常带着一群女保镖出席各种国际会议,很抢镜头。但这些女保镖可不是花瓶。她们曾经在刺杀中解救过卡扎菲,有数名女保镖为此受伤。

 
最大的隐患
由于各国元首处在层层保护之中,刺客想接近他们已经十分困难,反倒是这些总统保镖本身会成为安全隐患。1984年印度总理英·甘地被保镖刺杀。2000年,伊朗总统哈塔米差点被保镖杀死。就是这几年,有的非洲国家里,总统卫队还是政变的发起者。有的总统卫士或许不会刺杀总统,但会突然殴打元首,制造麻烦。

最匪夷所思的是,2008年法国总统萨克奇访问以色列。以色列总统奥尔默特在机场送行时,他的一名保镖居然拨枪自杀,造成一片混乱。

为此,各国对保卫人员都要严格选择。美国总统保卫人员由特勤局负责,要“查三代”。俄罗斯有上百个民族,但总统保镖必须是斯拉夫人。

元首保卫,一个沉默的群体。他们最大的期望便是不上新闻。因为那就意味着元首出了事!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