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虽然在《中国大百科全书》里没有“太空艺术家”这个词条,不过在这套丛书里却随处可见他的作品。在最新版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中,一些天文学词条选用喻京川的太空美术作品,而非专业天文照片作为配图。他也成为首位闯入百科全书这一最权威学术工具书的太空艺术家。

1982年,喻京川在学校里看到了《少年科学画报》上李元介绍太空美术的文章,从此迷恋上这个特殊的艺术领域。1984年,喻京川来到北京天文馆,参观李元主办的“宇宙画展”,进一步决心把这个特殊行业作为自己追求的事业。

李元是把太空美术介绍到中国的第一人,有一颗小行星便以李元的名字命名,以纪念他的贡献。喻京川后来接受专业美术教育,并亲自接受在北京天文馆工作的李元老师指导。名师出高徒,喻京川迅速成长为中国太空美术的领军人物。

除了闯入大百科全书,喻京川还在新中国太空美术领域创造了许多第一:最早举办个人画展;最早把作品打到海外,并且是美国的主流媒体《新闻周刊》;最早被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介绍;最早被国际天文学美术家协会专题推介。喻京川的作品早就象其内容一样,早就超越了国界。

尽管如此,由于太空美术在中国长期不是一个专业,喻京川虽然工作在与它最接近的领域——先到北京宣武区科技馆,后到北京天文馆,但他一直以来只能在业余时间绘制太空美术作品。

创业之初,喻京川便对自己这一追求的前途有着清醒的认识。他在美术界的许多同行都在走传统路线,并早早举办画展,在商业上取得成功。但他认为,那些传统美术题材领域里都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而他从事太空美术,一开始就“站在无人的高原上”对于这一领域的前景,喻京川非常有信心。他曾经说过:“在一个科技不断成为这个世界最重要存在的时代里,以科学为题材的美术作品早晚将成为艺术创作的主流。”

实际上,把这段话里面的“美术”替换成“文学”或者“影视”,结论也照样成立。科幻美术在中国的发展壮大代表着整个科幻艺术主流化的一个动向。喻京川讲出这段豪言的时候,他还不清楚自己能用多少年等到那一天。不过这一天很快就到来了。北京天极公司已经在包装他的作品,将太空美术推向了商业化。

喻京川的成功也吸引了众多追随者,他们将会一起完善科幻的视觉化,形象化。将科幻艺术引入更广阔的空间。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