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时间转瞬即逝,离我第一次见到刘维佳已经十七年了.当时他还不到三十岁,那时就以鲜明的创作风格赢得声誉。我本来期待他能够开宗立派,独树一帜。不过接下来这些年里,刘维佳当了编辑,在这个为人作嫁衣的岗位上扶持了一个又一个新作者,甘当绿叶,乐此不疲。当然他也没有放下自己的创作,在枯燥繁重的编辑工作间歇坚持不懈,量少而质优。

 


 

在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那批作者中,刘维佳文风非常特殊。他没读过大学,草根色彩很重。在刘维佳的小说中,我们很少能找到力挽狂澜,拯救人类的"高大上"英雄,也没有师哥美女.是的,这本集子里有篇就叫《使命,拯救人类》,看起来很象要讲超级英雄故事,其实写的仍然是个卑微的牺牲者.
 

刘维挂擅长写小人物,他们在困局中不停地挣扎,在琐碎的生活中暴露着人性的弱点。不仅没有拯救别人,甚至不能左右自己的命运。其实,这正是人类的绝大多数。科幻未必要制造美梦,也可以把现实的残酷放大了给人看。
 

刘维佳是一名“本色作家”,笔下人物很象生活中他本人。这些人有细腻的感受,深邃的思考,但少于行动。这些特点带来小人物中来,他们的身体往往在某个技术困局中难以施展,内心痛苦被放大,这些感受一层层,一片片地剥离出来摆在读者面前,仿佛一首首颂诵痛苦心境的诗。
 

刘维佳笔下的人物也和他本人一样少言寡言,他们更爱看,爱听,爱感受。在《售梦者》里,刘维佳描写了进入大都市谋生的人.尽管这座未来都市比现在大很多,但在谋生者眼里的形象都是差不多的,这也是作者生平的记载。

 

全文发布于:http://www.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74&id=2757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