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太空就是科幻迷心中的江湖,那里什么稀奇古怪的事都能发生。《双子星号历险记》就是给这些铁杆科幻迷写的。即便象我这样的中年读者,每次看到太空题材的科幻,仍然有种心潮澎湃的感觉。

 

说起来,作者绿杨是位医生,但他很少写人体这个小宇宙,还是爱描写浩瀚的太空。《双子星号历险记》是他第一次写长篇。那时候冥王星还没有降级,所以小说里还是有九大行星,探险家们的使命则是去寻找第十大行星。不过这无伤大雅,行星不行星只是人为的规定。到现在天文学家仍然在推测,地球在遥远的太阳系边缘存在着一颗巨大的“兄弟”,只是还没进入天文望远镜的视野。

作者对太阳系周围环境的描写非常到位。那里不仅有大家熟悉的行星、彗星,遥远的大小麦哲伦星云,还有引力异常空间。它不仅能吸引飞船,甚至能卷走整颗行星。

当作为远航目标的第十大行星出现后,作者这样描写道:“星岛实际上和月球很相似,是一块山峦起伏、怪石嶙峋的巨大岩石,地表上沟壑纵横、砾石遍地、寸草不生,十分冷漠荒凉。”即使如此,科学探索的目标是积累知识,这个发现仍让科学家们兴奋不已。

 

 

全文发布于:http://www.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74&id=2763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