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你看到世界地图时,可能不会联想到为了绘制那一条条海岸线,一道道山川和一片片冰原,历史上究竟伤亡了多少人。其实直至大航海时代结束后,人类才真正搞清楚除南极洲外各大陆的基本轮廓。《魔海迷踪》这部作品就是在向那个伟大时代致敬。

 

大航海时代,又称地理大发现时代,指14世纪到17世纪,欧洲人大批到海外探险的历史事件。这几百年里涌现出哥伦布、麦哲伦、达伽马等一系列辉煌的名字。今天有一款游戏叫《大航海时代》,但是你坐在家里打电脑游戏,虽然会玩得兴趣盎然,却怎么也无法体会到前辈曾经的艰辛。当时的人们全靠帆和桨,为了一次航程经常数年回不了家。他们没有医疗保障,也无法在探险目的地买到食物。败血病威胁着每个船员,一次远洋竟然能造成半数船员死亡。所以,他们从海港出发,就和上刑场差不多!

《魔海迷踪》没有直接描写那个落后却无畏的时代,而是通过一次奇特的考古调查,间接致敬那段历史。一幅神秘的海图,一些历史久远的企鹅骨,一段段有关“南方大陆”的传说,暗示着明朝郑和船队有可能在几百年前就到达了南极洲,至少它的一支分舰队曾到达那里。

历史上是否真有此事?提出这个假设的人是天才还是骗子?一时间引起轩然大波。口说无凭,调查为据,我们的探险家廖铮再次踏上征途。这次她要和同伴挑战那个遥远的极寒世界,在冰层下寻找历史的蛛丝马迹。

从黄河两岸发源的华夏文明,最终扩展到今天这般,肯定不缺乏陆上探险家。不然的话,那些遥远的山川大河都是谁发现并最早标在我们的版图中的呢?单是郭守敬受元世祖委派进行的“四海测验”,就曾经北到西伯利亚,南达黄岩岛。

只可惜中国历来没有歌颂探险家的传统,没有哪座山或哪条河以发现者的名字命名。所以,这些开疆拓土的前辈大部分默默无闻。

 

 

全文发布于:http://www.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74&id=2762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