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慈欣曾经说过,他追求在科幻小说里创作一个个特别的世界。收录在本集中的短篇,尤其能反映刘慈欣这样的创作兴趣。

在《白垩纪往事》里,刘慈欣把时间投向几千万年前。在尚未分离的冈瓦纳古陆上,恐龙和蚂蚁共同发展出各自的文明,又彼此配合共存。恐龙脑容量很大,有好奇心和想象力,发展出科学,远征太空。蚂蚁个头小,可以做精细的工作,成为技术工人和医生。他们从远古时代一起共建文明,一直发展到太空时代和信息时代。

 

然而,任何文明都免不了争权夺势。恐龙文明中的两大帝国从太空中找到反物质,制造出毁灭性的武器,互相形成威慑。蚂蚁不甘于被统治的地位,也秘密研制微型武器,可以炸毁恐龙的脑和他们的电脑,切断各种机器设备。三方角力后就形成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结果:恐龙彻底消失,蚂蚁退化成简单的昆虫。新的文明由既不如恐龙大,又不象蚂蚁那么小的人类发展出来。

在《乡村教师》里,对立双方换成了硅文明和碳文明,战争范围遍及整个银河,而关键的战场却在中国的一个北方乡村。小说一开始,给我们熟悉的黄土高原景色。土色的村落、忙着秋收的农民,上不起学的孩子,贫病交加的乡村教师。然而在这个小小的结节背后,却是亿万光年的宇宙距离,以及足以毁灭一颗颗恒星的超级技术力量。

《带上她的眼睛》把场景换到了地心。每天我们都把它踩在脚下,但这个世界只能凭借想象力才能深入。刘慈欣描写了入地艇在融岩间穿行的壮观景象,还有地心那个奇异的失重环境。人类征服地球远比征服太空要难,这篇激昂而又委婉的作品能吸引很多小读者把视线投向脚下。

 

全文发布于:http://www.kejiwenhua.cn/aspx/default/newshow.aspx?classid=174&id=2761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