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自中国作家网)

 

10月18日,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仪式结束后,中国作家网记者对获得长篇银奖的作家郑军进行了专访。

 

郑军获奖照片

 

记者:首先祝贺你获得本次星云奖的长篇银奖,印象中这是你第二次获得这个奖吧?
  

郑军:是的,2013年《决战同温层》也获得了长篇银奖。
  

记者:大家很少读到你的短篇,是不是你把精力都用在长篇上?
  

郑军:我的处女作就是长篇,放到网上两周就拿到出版合同,那还是在1999年。除了2006年到2009年有段低谷外,基本上每年不是出版了长篇,就是拿到了出版合同。这促使我一直把精力放到这上面。目前不算再版,实打实地出版了15部长篇科幻。
  

能有很大篇幅来展开自己的构想,写完了还能出版,对作者来说是件很爽的事。另外,我从1999年开始就在全职创作,时间很充分。有这个优势,为什么不写长篇呢?至于短篇,我在创作生涯早期写了十几篇作为练习,后来应朋友邀请又写几篇,但怎么都觉得写起来不过瘾。
  

记者:写了这么多长篇,你在创作方面的收获是什么?
  

郑军:收获就是越来越觉得以前的长篇写得不好,节奏慢、铺垫多、人物庞杂。这次《人形武器》能够获奖,可能就和它写得简单明快有关系。
  

记者:一直以来,科幻重点子,轻人物,而你在这方面是有所突破的,这是不是你为自己树立的创作方向呢?
  

郑军:确实如此。毕竟文艺创作的中心是人,科幻以前一直没写好人,不是它的特点,而是它的缺点。当然,科幻在其他方面有优点,但留着一块短板总是不对的。
  

《人形武器》有严谨的科幻构思,同时它又描写了一段父子感情,写一个孩子对父亲从不理解到理解,最后继承了父亲的遗业。它的科幻线和感情线牢牢地融为一体,我认为这才是科幻应该发展的方向。既不废掉科幻的优点,又能弥补它的缺点。
  

另外,坚持这个创作方向和我毕业于心理学专业有关。心理学是实证科学里面直接研究人的几个学科之一,我们学的就是怎么在科学视角下观察人,所以写科幻也会把这种视角带进去。
  

记者:《人形武器》里面有个女心理学家肖亚玲,应该就是你的专业缩影吧。
  

答:肖亚玲从事的是真正的科学心理学。可能读者看后会纳闷,心理学家怎么在做这些事情,不是应该坐在那里和病人聊天吗?其实这才是真正的心理学家做的事,平时大家把精神分析师误当成心理学家了。
  

记者:为什么选择武术作为《人形武器》的题材?
  

答:一来是我从小喜欢武术,这部小说里写的武术,都是中国武术界有名有姓的真实门派。以前的科幻写到动作戏的情况不多,大凡要写动作戏,我也会努力去描写。
  

二来,武术最终要靠人来施展,不存在抽象的武功,描写武术实际上就是描写习武的人。往往主人公习武的过程,也是他性格转变的过程。我一直努力把人写到科幻的中心,武术题材比较合适这个目的。
  

《人形武器》不仅算是我第十四部长篇(第十五部是它的续集,已出版。)而且算是我第一部武侠,至少是将科幻和武侠两种类型融合的尝试。不知道武侠界的朋友看过这本书后能不能认同。

 

 

全文发布于:http://www.kejiwenhua.cn/aspx/default/picshow.aspx?classid=173&id=2622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