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转自重庆晚报)

 

18日晚,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在成都举行。据悉,此次华语科幻星云奖共设立了12个奖项,重庆作家共有三人获奖,是内地获奖作家最多的一个城市。昨日,三位获奖的本土作家郑军、萧星寒、吴信才以及同为重庆人的世界华人科幻协会和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发起人之一、科普科幻作家董仁威接受了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他们向记者介绍了自己平日创作情况以及全国科幻小说的发展状况。

   

 

三位重庆作家都是大叔

   

本届全球华语星云奖在“最佳长篇小说金奖”空缺的情况下,重庆科幻小说作家萧星寒《终极失控》、郑军《人形武器》获得“最佳长篇小说银奖”,吴信才(笔名:银河行星)的《病毒纪元》获得“最佳长篇小说人气奖”。据悉,此次华语科幻星云奖大陆作家中重庆是获奖人数最多的,而且三人都属于“60后”、“70后”的大叔。

   

萧星寒的小说《终极失控》发生地点就是在重庆,“我这本书中写的是‘碳铁之战’,碳代表人类,铁代表人工智能。我让故事发生在沙坪坝、菜园坝的高铁站、缙云山自动化研究所还有江北的一些地区。故事中还用到了不少重庆的方言。”

   

除此之外,郑军的《人形武器》融入了武术与悬疑的元素;吴信才的《病毒纪元》则着眼于生命科学,讲述201X年SX病毒在世界范围爆发后人类的生活。

   

明年将设“全球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设立于2010年,由总部位于成都的世界华人科幻协会面向全球华人科幻小说创作进行评选,每年的颁奖典礼都是科幻小说迷的盛宴。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颁奖现场也来了不少电影公司的策划和导演,董仁威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今年的颁奖典礼上,电影《三体》剧组全员出席,抵达现场的影视公司负责人、导演大约有70多人。”吴信才也表示:“这一次参加星云奖跟上几次参加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人来得更多,许多出版社、电影公司等都来找作者讨论版权方面的事宜。”

   

尽管今年增设了科幻电影类奖项,但今年备受瞩目的科幻小说金奖却意外空缺。对此,董仁威说:“这届有不少好作品,只是奖项颁布为一年一次,而长篇小说几十万字的生产周期似乎有些跟不上。”据董仁威透露,业内现在讨论将把2016年作为“中国科幻电影元年”,“据我所知,明年6月电影《三体》将要上映,而明年国内还将有7、8部科幻电影出现,其中也不乏中美合资片。我们相对应的也将在明年开设‘全球华语科幻电影星云奖’,奖项评选全面扩展到包括微电影、网剧、有声阅读、虚拟现实VR图书、影像图书、动漫等方面。”

   

本栏稿件由重庆晚报记者 钟洲毓 采写

   

郑军 46岁 文化公司老板

 

   

别人旅游都在看风景,他却逛研究所

   

郑军从1997年开始科幻创作,到现在已出版17本长篇科幻小说。

 

   

郑军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自1998年11月领了最后一个月的工资后,我就开始靠稿费生活,有时候一天写个7、8个小时,写到脖子都酸了。”为了科幻创作,郑军的“旅游路线”也有些特殊:“主要参观的是一些科研院所,到绵阳,别人给了我们几个参观选项,我就选择去了特种材料厂,我要看一看除尘器、无菌车间大型机械设备,写在小说里好有些直观感受。”

   

萧星寒 38岁 璧山大路小学语文老师

 

   

“是刘慈欣给了我动力和信心”

 

   

萧星寒从1996年开始写科幻小说。2005至2008年,他却一个字都没写,直到2009年刘慈心的《三体》出版,让他看到科幻小说的希望,才重拾写作。萧星寒说,当时写作能力严重下降,“开始读别人的作品,写科幻评论,经过一年才找回感觉。”谈及这次获得银奖,萧星寒表示自己的目标是金奖,“明年再战,看第二部《决战奇点》会有何斩获。”

   

吴信才 51岁 璧山某小学老师

 

   

重启创作受作家阿来鼓舞

   

吴信才从1983年开始创作科幻小说,他读高中时,一位物理老师上了堂语文课,读了篇科幻文章,自此让他做起了写科幻小说的梦。

 

   

上世纪80年代,吴信才看《科学文艺》(现为《科幻世界》)各种图书杂志,写了一年多科幻小说,却在1985年停笔了。“直到2000年作家阿来的《尘埃落定》获得茅盾文学奖,之后他在电视节目中讲述自己的写作历程,他的成功与辛酸引发了我强烈的共鸣,于是翻出了原来的稿子想要出版。”如今的他,仍然每天坚持写5000、6000字。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