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什么是反科学

 

 

要讨论这个问题,先要确定反科学究竟指什么,学术界和舆论界对此还没有明确的定义。笔者考察各种反科学言行后认为,狭义而言,反科学是指针对作为一种社会事业的科学持抵制态度,据此发起批判言论,甚至攻击行为。如美国恐怖分子特德·卡钦斯基,专门用邮包炸弹袭击大学和航空公司,导致三人死亡。其攻击目标明确,这就是典型的反科学行为。

 

自工业革命开始,科学技术奠定其社会地位后,不少社会冲突里都包含着反科学目标,只不过被掩盖在阶级冲突或民族冲突之下。突出例子有英国卢德派暴乱、日本西乡隆盛发动的西南战争、巴西卡奴杜斯起义、中国义和团运动、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红色高棉等。具体考察可知,反对现代科技是这些运动的重要、甚至主要部分。

 

进入当代,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反科学多以思想言论方式存在,一定的反科学思想成为某些合法政党的政治纲领,如台湾民进党纲领中就有一定的反科学内容。在某些落后国家或地方,仍存在着反科学内容的暴力运动。如西非恐怖组织“博科圣地”,其宗旨就是阻止青少年接受现代学校教育,他们的主要活动就是袭击现代学校。

 

对于某些持反科学立场的人来说,他们同时会拒绝现代科学对世界的描述。如已故“博科圣地”领袖穆罕默德·优素福不承认地球是圆的,不承认达尔文进化论,不承认水被太阳蒸发后形成雨,因为这与伊斯兰教教义不符。但也有一些反科学人物接受过现代教育,承认科学结论,但不认为科学有正面的价值。如卡钦斯基就曾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他们认为正是由于自己深入过科学体系,所以才能深刻地批判它。

 

下面这些言行,笔者认为不属于反科学。首先,反对唯科学主义不等于反科学。唯科学主义本身就是对科学怀疑精神的破坏,在科学界内部也有不少人抵制它。尤其是社会科学界和心理学界,唯科学主义直接威胁这些学科的学术地位。

 

而反科学则是抵制所有现代科学研究,其出发点是人类并不需要科学,或者科学发展下去,将对人类造成巨大危害。

 

其次,伪科学不是反科学。比如,现在不少商家制售保健品,宣传这些产品有科学配方,而实际上并无所其宣传的保健功能。这些厂商不仅不抵触科学本身,反而会大力宣传科学的社会价值。他们依照这样的逻辑行事——科学才是最好的,我的产品是科学的,所以我的产品也是最好的。

 

而反科学则直接贬低科学技术的社会价值,认为当代社会的许多问题是由于发展科学造成的。

 

再次,质疑具体的科技成果,提倡对科学工作进行监督,也不等于反科学。科学要发展,就要不断质疑和突破先前的成果。任何一项具体科技成果搞出来,其是否为真?其社会价值是否有创始者讲的那么大,科学共同体内部都会进行质疑,这些本来就是科技界的日常工作。今天人们熟知的一些科技危害,本身也是由科学家发现的。比如大量使用氟利昂能破坏地球臭氧层,便是需要实证研究后才能得出的科学结论。

 

由于科学工作花费的社会资源日益庞大,其成果的影响力也日益增加,科学共同体外的社会力量也在提高对科学监管,这都对科学事业进一步发展起到促进。就象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其职责是监督政府,但不能据此说中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个反政府组织。

 

还有,专业科学家学术造假行为不属于反科学。造假行为直接损害科学信誉,影响科学的社会地位,但这些造假行为是在科学体系内进行的,造假者是科学圈里面的人,其行为本身至少在表面上遵循学术规范。

 

而持反科学立场的人因为抵触科学,往往脱离科学圈,或者从来没进入过科学圈。其言论也不追求符合学术规范,而主要通过媒体等方式传播。

 

工业革命后,科学作为一种社会事业飞速发展,获得越来越多的资源,对各国传统文化、宗教力量都形成挤压,这是导致反科学思潮的社会原因。这一变化最终影响到科幻创作,使反科学主题在科幻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例。这类作品反映了科学作为一种新文化,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尖锐冲突。

 

以上仅是我个人对反科学概念的看法,在这里介绍出来,主要是为了给挑选反科学主题科幻作品限定范围:反科学科幻不包括批判唯科学主义的作品,比如张系国的《超人列传》,其主旨是讽刺科学主义,并非讽刺科学本身,张系国本人就是一位事业有成的计算机工程师。

 

1.jpg

 

反科学科幻也不包括那些提倡对科学进行监督的作品。比如迈克尔·克莱顿的不少作品都提倡科学监督,防止滥用科技成果。但他曾经明确批评过反科学观点,并在生前最后一部作品《恐惧状态》里将反科学人士作为大反派。所以我认为,象《侏罗纪公园》这样的科幻作品并非宣传反科学主题。

 

另外,有些人在讨论科幻作品时,将有情节违背具体科学原理的科幻小说称为反科学科幻,这里的反科学也不是本文中的用法。

 

 

二,早期反科学主题科幻小说

 

 

最早以文学作品形式直接批判科学的人,可能是十七世纪英国讽刺大师斯威夫特。在《格列佛游记》第三部分中,斯威夫特虚构了一个“勒皮它飞岛”,来讽刺当时英国皇家学会。这个岛凭着一块巨型磁石在天上飞行,许多人终生生活在上面,只通过悬绳与地面联系。日本动漫大师宫歧峻的《天空之城》直接使用了这个题材。

 

2.jpg

 

 

斯威夫特创造出飞岛这个特殊环境,是为了嘲笑当时皇家学会会员研究飞行器的狂热。在勒皮它飞岛上,科学家占居统治地位。斯威夫特首先挖苦了他们的生活方式:学者们任何时候都有可能陷入沉思,走路会撞墙、撞人,或者会中断正在进行的谈话。他们要雇佣名叫“拍击官”的仆役。这些人手拿末端佩有皮囊的短棍,时时跟着主人,看到他陷入沉思,便拍击他们的耳朵或者嘴巴,将他们唤回现实中来。

 

 

全文发布于:http://wap.kejiwenhua.cn/aspx/mobile/show.aspx?classid=39&id=70&openid=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