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第五类接触——世界科幻文学简史》审读意见(转载)

成全(成追忆)著文

本书作为国内“第一本科幻文学史”已经做到出乎意料了。

虽然目前国内也翻译引进了数本科幻史性质著作,但均在各个方面不尽如人意。首先,那些书的作者是均是外国人,文化差异和语言鸿沟难以与国人相融洽;其次,在国外著作中,把奇幻、科幻等类文学形式混为一谈,难说有可信性。

《第五类接触——世界科幻文学简史》(以下简称《第五类》)是作者郑军先生花费将近十几年时间编写的,草稿于九十年代末,成书于今。资料与时俱进,内容修修补补。作者尽量按照中国人接触科幻的时间背景顺序和东方文化思维角度来行文,文章当然就很好读。

比如,在西方著作中认为奇幻小说的读者往往是基督教徒,科幻小说的圈子则是乐于接受新事物的新教徒,这在东方人看来就很难懂。西方的很多小说经典往往都是满篇宗教色彩,而这类小说在东方来说很难融入社会生活中去……

《第五类》的价值就在于是从中国人的角度来叙述世界科幻史。它会提到各个时期科幻作品对中国的影响。

《第五类》有一个以贯之的主题——科学技术的发展变化时刻决定着科幻文艺的发展变化。这在以往的西方理论作品里提得都不够。作者们通常只是简单提一下某个时代科学发展的大背景,然后就集中介绍该时代的名家名作,这和主流文学理论家研究文学流派的作法并无不同。

《第五类》则尝试从科学的诞生过程、科学对社会的影响、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伪科学、反科学思潮等现象中寻找科幻文学发展、演变的动力。

“科幻界同仁普遍有这种感觉:科幻到今天已经停滞了,不知道今后的创作之路该往哪里走,甚至怀疑科幻是不是一头将要灭亡的文学恐龙。要回答这些问题,只分析作家和作品是远远不够的。这些都只是种子,而科幻赖以生存的阳光是现实中的科学事业本身。”

科幻绝非只有科学这个父亲,还要有文学这个母亲才能被孕育出来。事实上,并没有多少职业科学家在写科幻。即使有人写过,除了美国的卡尔·萨根,中国的潘家铮等寥寥几人,成就也普遍不高。绝大部分科幻作家还都是文人,平时生活在文人圈子里。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说,平时接触到的人文学者远多于科学家。他们的科幻创作深受同时代文学潮流的影响,这些影响也必须在一部科幻史中进行分析。

还有,《第五类》用相当篇幅介绍了日本、印度、泰国,甚至朝鲜等亚洲国家的科幻文学。对于身处“科幻核心地带”的英美研究者来说,这些“科幻边缘地带”的作家和作品没有多少研究价值。但对于我们则不同,科幻如何在这些亚洲国家生根开花,对中国科幻的成长有着直接的参考价值。

最后,《第五类》的精彩在于留下了不少笔墨介绍中国科幻文学史本身。以往的西方科幻文学研究著作很少涉及中国。本书查遗补缺,内容上来说并作者夜郎自大,非要加上中国科幻不可。因为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国力提升,中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科学中心,下一个科幻文学中心。

这几年,科幻小说作为西方(尤其是美国)的重要大众文艺消费文学纷纷涌现中国。国内的科幻刊物,如《科幻世界》杂志也相应地培养了一大批作者读者队伍。如果《第五类》放在十年前,恐怕出版不会有太多的关注,因为当时的科幻读者队伍还不成熟,书中介绍的西方科幻小说基本上均没有翻译到国内。

作者郑军先生和我数年前相识,作为一名科幻小说作者和科幻小说迷,他的研究成果一直为国内科幻圈所关注。可以说“郑军”这个名字是这本书的一个招牌保证。

在一审中,包括电脑上修改和纸样上修改,修改了不少西方作者名字和小说名称(尽量以目前国内出版的小说名称吻合),小量改动了作者对于主流文学的看法,等等。



“老幻”们的寄语

这是一部人类追梦的历史。未来似梦,在虚幻中呈现朦胧的美丽,在朦胧中隐约科学的烛光,永远吸引着你我追逐不已。

——叶永烈,著名科幻作家,传记作家

这本《第五类接触——世界科幻文学简史》,资料丰富,语言晓畅清新,也不乏精辟的立论。值得一读!

——王晋康,著名科幻作家

一部详尽生动的科幻文学史,带我们重走科学和幻想的壮丽征途,它本身就像一部引人入胜的科幻小说。

——刘慈欣,著名科幻作家

未来主义文学也有丰富的历史,寻根溯源才能推断文类的发展。在中华崛起、不断增进文化软实力的时刻,出版包含本土内容的科幻文学历史读物,是一项远见卓著的智力投资。

——吴岩,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科幻专业研究生导师

一部亲切的、真正中国视角的世界科幻史!

——姚海军,《科幻世界》主编,资深科幻出版人

写得很好!

——刘兴诗,著名科幻作家

这是一位学者充满睿智和洞察力的著作,其中许多资料是第一手的。我这个科幻作家是一口气读完的,读后感是八个字:如饥似渴,如沐甘霖。

——魏雅华,著名科幻作家,时政经济评论家

继往才能开来,希望新科幻迷多了解一些科幻史。

——绿杨,著名科幻作家

一部用生命写就的全面总结世界科幻煌煌历史、深入揭示中国科幻远大前程的杰作。

——韩松,著名科幻作家,新华社对外部副主任兼中央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

人们通常只是根据有限经验而对科幻抱有的片面的认识,通过阅读科幻的历史,会让人们更全面地了解科幻,发现科幻是如此的丰富多彩和激动人心。

——刘兵,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素有玄幻、奇幻、魔幻之作,但缺真正的科幻大作;我们重人文而轻科学的思想传统对我们是一个限制,另一方面我们缺乏对科幻小说史的梳理、对科幻小说创作规律的研究;郑军经历十年艰苦努力完成的这部著作,不仅描绘了科幻文学的世界地图,提供了世界科幻文学绚烂的立体图景,而且还提供了一条深邃的科幻文学的“思想脉络”,知识性和思想性都值得我们重视。

——葛红兵,上海大学教授,创意写作中心主任

仅仅将科幻的历史看成文学史的一部分,那是低估了科幻。科幻文学的历史,实际上是一种思想史。

——江晓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科学史系主任

科幻是创意产业中的一颗明珠,希望本书对推动中国创意产业发展作出特别的贡献。

——张合军,天津市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

这是一部大气磅礴的科幻史著作,我特别相信郑军的断言——“今天,最优秀的那批中国科幻作品已经达到了世界水平”,并相信十年内,中国科幻将走出国门,征服全世界的科幻迷。因为,历史证明,科学昌盛,科幻文学必然昌盛,美国、英国、日本的科幻史证明了这一点。科学日益昌盛的中国,科幻文学没有理由不昌盛。

——董仁威,世界华人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

这本书的独特意义就在于它给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让我们领略了一段别样的历史。

——赵国珍,《新科幻》(原《科幻大王》)主编,资深科幻出版人

一个没有幻想的民族,会有热情、希望和生机吗?幻想创造未来!

——房向东,《世界科幻博览》前主编,资深科幻出版人

集科幻作家、评论家、心理学研究者和普及者等多个“头衔”于一身的郑军,给我们呈现了一部内容厚重、视野开阔、立论精辟的“世界科幻史”,赞!

——尹传红,《大众科技报》总编助理,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

百炼钢化绕指柔,这本书堪称是郑军在“科幻大学”十年研修、十年磨砺的毕业论文,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作者对于科幻史的独特理解和另类阐述,这是一种另类的“学院派”,是从创作实践中升华出来的论述体系,是通向“科幻世界”的另一扇大门。

——吕哲,资深科幻评论家

《第五类接触——世界科幻文学简史》给了我们几副新眼镜,探索科幻、奇幻与梦想的古今演变,中外辉映,阐释幻想文学的脉络和真髓,指向世界科幻的未来在华夏。

——黄海,台湾科幻元老

从儒勒•凡尔纳的“鹦鹉螺号”到卡梅隆的“阿凡达”,这中间有多么漫长的征途?途中有多少不可思议的发明,有哪些令人惊叹的奇异世界?在这本书里,郑军将向您介绍科幻文学史中最重要大师的作品。

——谢利(Cyril Dubreuil),法国演员,法国的中国科幻通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