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作:北京少儿出版社安武林

我主编的“中国科幻名家名作”系列丛书终于出版了,说不清楚是喜还是忧,道不明是甜还是苦,五味杂陈,犹如吞下去了六枚五味果一样。该说的,一定说;不好说的,只好留待明眼人去识破。反正文字都是写给那些朋友们和喜欢自己的文字的读者看的,写给那些喜欢在文字里淘宝的人看的。

这一套书一共六本,选取的是12个少儿科幻作家的代表作。作者有郑文光、金涛、童恩正、刘兴诗、叶永烈、张之路、黄海、吴岩、星河、杨鹏、李志伟、夏笳。按照我最初的设想,我是想把这一套书的系列称之为“中国少儿科幻十二家”的,后来编辑改成了“中国科幻名家名作”,其中两个人一本。作者老中青三代人都有,从地域上说,也覆盖了香港和台湾的作家。这一套书的出版,是两个人帮了大忙的,一个是杨鹏,一个是吴岩。

最初,我应一个出版社邀请,给其主编一套中国少儿科幻文学的丛书。最初我是拒绝的,因为中国少儿科幻这个作家圈子我是不熟悉的,无论是作家还是作品。虽然认识了其中的几个朋友,但主编这种高精尖的高端作品,我心里是一点都没谱的,所以,我向出版社提出要求,此书我一个人主编不行,还需要一个人来做主编。这样,我就选择了杨鹏。让他来帮忙组稿和策划。毕竟,无论是创作还是理论,杨鹏还是一个年轻的权威的作家。有他帮忙,我心里就有底了,至少,编出来的作品不怕人笑话了。

杨鹏很快给我确定好作家的名字,就开始组稿了。稿子组好后,就和出版社签订了出版合同。当时的12家里有许延风,没有夏笳。我要杨鹏和我一起挂主编的,杨鹏拒绝,他说他是在帮我,经不住我再三劝说,他才答应,一切由我做主。出版社一审二审三审都过了,出版社提出要让我写个序。我起了吓人的名字:《中国科幻文学之路》。当然,也是好玩,因为这些作家中有张之路,我就等于把他的名字也写在文章标题中的。这个序中,我表达了对杨鹏的感激之情,更谈到了我阅读这十二家作品的感受。先前我是不大读科幻的,而且我对科幻理念和认识来源于“纽约客”董鼎山,他评价科幻的尺度是以卡尔维诺的科幻作品为标尺的。阅完十二家作品的之后,我才有点自己的看法,其中最大的收获是:在阅读的时候不要有先入为主的狭隘之念,不读书不要轻易下什么结论。

谁知道,这套书在发行那里卡了壳。发行对这套书没什么信心,而且以非常可笑的理由拒报印数,这样,这套书在沙滩上搁浅了几乎两年之久。在我个人遭遇来说,这已经是出版社签了合同而没有出版书的第三次了。也许是我心太软,也许是我做了编辑的缘故,既对这种行为愤慨,但又对他们表示深切的同情和理解,所以我并没有要求退稿费。只是有点亏对作者和杨鹏,觉得对作者不好交待。期间,有好几个作者给我发电子邮件,询问此丛书的出版情况,而我的尴尬和狼狈是不言而喻的。

后来,有几个出版社想出这套书,都被我拒绝了。从内心来说,我是有点怕了,万一再遭遇麻烦,我真的无法和这些朋友们师长们再打交道了。再后来,我把这套书的选题给了海燕出版社。给海燕出版社的理由是帮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朋友,她刚刚从期刊开始做儿童文学图书,需要我的支持和帮助,另外,我也可以给这些作者一个交待了。这样,杨鹏帮我重新向作者们打了招呼。但编辑在审稿的时候,提出来把许延风先生的稿子撤下来,重换一个作者,理由是一二三。很是无奈,我向杨鹏转达了编辑的意思,先征得他的同意,然后让他向许延风表示歉意。那么,换谁?

有一次,我和吴岩聚会,表达了自己的无奈和纠结。我说:“科幻作家都是男的,没有女的?”我这一套书都是清一色的男作家,我以为女作家的思维不适合写科幻。吴岩笑了:“有啊,很多的,你要几个?”我知道我说了一句很幼稚很浅薄的话,但我不怕他见笑,而他也是觉得我这个人很直率,觉得好玩,所以,他宽容并带有几分欣赏的样子笑的。我说:“那你给我推荐一个吧,我拜读一下她的作品。”这样,夏笳的作品进入了这套丛书。非常有意思的是,这套书出版了,但在封面上并没有写主编的名字。我很能理解,编辑想做成作家们的原创,而非是汇编主编的书。对我而言,主编不主编的无所谓的,能给作者一个交待就行了。这不是故作姿态,而是我的真实心态,因为我主编的另一套书马上在湖南就要出版了,我是要求编辑撤掉我主编名字的,这可以做一个佐证来证明自己。

“中国科幻名家名作”出版了,我拿掉了原来写的序。其实,喜欢阅读科幻的读者,一眼就可以看出来,几代人的科幻作品摆在一起,那种特有的历史沧桑感便扑面而来。我就从中读到了一个感性的中国少儿科幻文学的发展简史,这是我个人的阅读方法,再多的珍珠,也许要一条线来串。高明的读者,都是线,否则,那些珍珠和自己永远没关系的。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