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993年,美国律师丽莎·茵·普兰特厌倦了快节奏、高压力的现代生活,辞去职务,并与同伴创办了一本杂志,名叫《简单生活月刊》。几年后,她把推广“简单生活”的经验写成一本书,名字就叫《简单生活》,在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此书已有中译本,在中国也吸引了不少追随者。

“简单生活”运动提倡不买大房子,不买车,不去大规模购物。由于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简单生活”运动还被赋予环保方面的意义,如提倡不买一次性商品,不买没有必要的家用电器,不买过分包装的商品等。甚至不买需要长途运输的外地商品,提倡自给自足。

日本西友会社于1980年推出的“无印良品”便很符合“简单生活”的要求。“无印良品”翻译过来就是“没有品牌包装的好货”。其范围从日化用品、食品到电器,应有尽有。其包装几乎没有经过任何设计,只是大桶小瓶,推崇简约、自然。后来“无印良品”这个词成为一种俗语,泛指那些不是名牌,但质量很好的商品。

从古到今,炫耀、攀比就是顽固的消费动机。一个孩子看到小朋友添了件新玩具,就喊着要家长来买。一个成年人则会选择名牌商品来向他人炫耀。“无印良品”将这类属性完全剥离,只提供商品本身的实用性。

“简单生活”运动来源于几种社会动力。一是物质收入的边际效用递减率。当社会脱贫致富后,人们的幸福感不会再与物质生活的提升同步。以中国为例,人均GDP从五百美元到一千美元,人们的物质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从一千五百美元到两千美元,生活质量的提高就不那么明显了。如果在未来某一年,中国的人均GDP从九千美元上升到九千五百美元,可能根本没有几个人注意到。

任何一个社会脱贫致富后,再往追求财富上花同样多的精力,所得到的幸福感总会越来越少。于是就会有人怀疑,大家再为钱去奔命是否值得?

其次,市场经济以消费为导向。在贫困社会,或者正在由穷变富的社会里,人们的消费基本都是刚性消费,在衣、食、住、行和通讯方面都有很自然的需要。而一旦这些基本需要满足后,为了维持公司运转,厂家必须人为地“制造消费”,通过大量宣传,刺激消费者产生新的消费欲。久而久之,不少消费者感觉自己成了牵线木偶,活的消费机器,只是为厂商贡献利润的奶牛。

所以在“简单生活”提倡者看来,许多人有钱以后狂购乱买,并没有让自己的生活更幸福,只是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复杂。

再次,当今商品已经极大丰富,无论衣食住行还是通讯、文化产品,每大类下面均有数万,甚至数十万种产品。这么多的消费品种类对于普通人来说已经构成选择负担。在如此多种类中进行选择象走迷宫一样困难,而它们所提供的功能其实大同小异。这样,把生活简化就成了减少不必要焦虑的手段。

“简单生活”对心理保健有着重大意义,在西方,心理咨询师往往爱向咨询者提倡一下“简单生活”。过“简单生活”要求你提高自知力,明白自己真正需要什么。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由于广告的驱动,或者被五颜六色的商品包装所吸引,买下了许许多多自己并不需要的东西。攀比、从众,这是几乎所有人都会犯的毛病,也是“简单生活”之大敌。而搞清自己到底需要什么,必须认清自己不是别人,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需要。这都对人的心理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简单生活”运动希望人们摆脱物欲的羁绊,将更多时间花在心灵上。花了钱能不能买到快乐?买到心的提升?这是“简单生活”倡导者关注的内容。这也给各种心理保健服务提供了巨大空间。

“简单生活”运动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不要让工作时间侵占交友时间、娱乐时间。这是安排个人生活方式的要点。个人生活分为多个侧面,如果一个侧面压倒其它侧面,许多心理问题便由此而来。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内容,也是心理保健的重要内容。

其实,即使没有人提出“简单生活”这个口号,伴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越来越追求简单中的快乐。比如,越是发达国家,社交、宴饮的程序越简单。而越是落后国家,或者中国的落后地区、农村地区,越是存在着繁琐的社交礼节。这种变化就是人们要从恼人的“复杂”中解脱出来的一种表现。

“简单生活”理念刚传入中国时,一些人对它有误解。常把“简单生活”误认为是“简朴生活”,认为这是在宣传脱离社会去当隐士。“简单生活”提倡不买大房子,不买车,不大规模购物,很容易使人误认为他们安贫乐道。其实这些都是表面现象,“简单生活”的主旨是希望每个人认清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不受广告宣传的影响,不追求时尚。

比如某白领得到一万元年终奖,马上去买几件电视广告里推出的新款商品回来。另一个白领则用一万元年终奖作一次长途旅游,放松身心,增加见识。后者就符合“简单生活”的原则,但并不少花钱。所以提倡“简单生活”不是提倡守贫。旅游、进修、养生保健都是“简单生活”所提倡的消费。

还有人把“简单生活”误认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其实“简单”二字只是指消费,而不是指创造。如果你真想在某个领域为社会多做贡献,大可去努力奋斗。居里夫妇、爱因斯坦的生活难道不简单吗?

不幸的是,许多人拼命工作只是为了满足自己无穷尽的消费欲望。例如某个人天天加班,夜夜忙碌,只是为了在年底凑钱买辆高级车,这种目标就会受“简单主义者”的耻笑。在他们看来,如果仅仅为个人物欲疲于奔命,不如放弃为好。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