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前几天,网络上忽然疯传一个消息——美国宇航局马上要发布消息,宣布他们找到了外星人!作为佐证,他们引用美国宇航局网站上的一则预告,该预告声称他们将宣布一项“足以震动世界的消息”。

当他们真正发布时,这则足以震动世界的消息原来是找到一个年轻的黑洞。宇航局观察到了这颗五千万光年外黑洞只有31岁时的情形。国内网民失望之余,纷纷指责美国宇航局小题大作,用词不当,找到一个黑洞算什么轰动性事件呢?

其实这真不怪宇航局的专家。黑洞虽然大名远播几十年,但一直只是从理论上推导有可能存在的天体。到目前为止,天文学家尚无一例实际观测成果,只是从某些异常天文现象中推测那里可能存在黑洞。

从纯科学的意义上讲,美国宇航局这次发现可能真会改变天文学、宇宙学的历史,就象当年彭齐亚斯和威尔逊发现宇宙微波背景辐射一样。而在这些专家心目中,他们是代表全人类去观察自然的,能轰动科学界的发现,肯定能轰动全世界。然而这次他们可能要和公众一起失望了。没多少人在意你多发现一颗黑洞,哪怕它的“视界”能直接显影在天文照片上。

这件事让我想起当年美国天文学家卡尔·萨根的一则趣事。他因为经常在媒体上宣传科学,大名鼎鼎。有一次他打出租车被司机认出,司机就和他讨论如何寻找外星人的问题。萨根不得不解释说,天文学不是用来干这个的。司机就纳闷了,你们不找外星人,那还有什么可找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公众对自然的兴趣已经与职业科学家分道扬镳了。如果你阅读那些最新的科学文献,你会发现让科学家们激动万分的一些发现公众闻所未闻。而大众舆论中热门的科学话题,根本没有什么科学家在研究。

这似乎并非科学家出了问题。那些问题根本不属于科学范畴,他们当然不会去研究。这也不是公众出了问题。公众为什么要因为在五千万光年远的地方找到一颗黑洞而激动呢?出问题的是双方之间的沟通与理解,现在已经远不如几十年、一百年前。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