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著名科幻作家绿杨先生因病医治无效,于2010年10月17日上午5:17在合肥去世。
    绿杨,本名李钜康,广东番禺人,1934年出生于上海,职业是医生。绿杨自1979年在《科学文艺》上发表作品后,坚持笔耕不缀。是经历两次科幻大潮仍然保持旺盛创作力的极少数作家之一。

在80年代,他曾经以“信天翁”、“绿杨”为笔名发表科幻小说。90年代以后,绿杨在《科幻世界》杂志上陆续发表了短篇系列《鲁文基科幻系列》。该系列以科学家鲁文基为核心人物,通过奇妙而精彩的故事展示了天文、物理学等科学知识的魅力。后来他又进军长篇创作,给读者贡献了《双子星号历险记》《基因幽灵》《天使终结》等作品。这些作品影响了一代读者,体现了一位前辈对科学进步的执着信念。

身为同行,得悉噩耗。哀悼之余,一是要尽力让绿杨老师的作品传下去,出版下去。绿杨老师的作品经得起时间检验,是中国科幻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二是接过前辈的重担,请同行们分担他那一份工作。继续将中国科幻发扬光大。

话题:



0

推荐

郑军

郑军

438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汉族,天津市人。1969年2月15日出生于上海市卢湾区。1990年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教育系学校教育本科,攻读心理学和教育学。1997年10月开始发表作品。迄今累积在大陆、港、台等地出版长篇小说八部、评论著作一部、心理健康读物四部。中短篇小说二十余篇、评论文章三百余篇,各类科普文章二百余篇,总计四百余万字。并参与一些电视节目的制作工作。

文章